字體大小:

不必專程跑去健身房 日常生活鍛鍊肌力大作戰

一說到運動,很多人腦中浮現的就是不停地跑步、用力舉啞鈴之類的印象。不過,即使我們不強迫自己「一定要鍛鍊身體!」,但人類本來就是為了生存而要進行狩獵的「步行動物」,因此平常只要刻意活動一下身體,應該就能充分地鍛鍊肌肉。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妨更有意識地想到運動這件事吧。例如,每天走路出門採買東西,在車站或百貨公司上下樓時,不搭電梯和手扶梯,改走樓梯等等。別小看這些動作,只要能確實做到,即可達到充分運動的效果。

因為平常都只搭電梯,只想要過得輕鬆,所以身體就會逐漸變得遲鈍。

利用家事鍛鍊時要使用平常用不到的肌肉

如果是家庭主婦,也可以在努力做家事時鍛鍊肌肉。洗衣服、收放被子、清洗浴缸等等,只要認真地意識到要活動身體,做這些家事就是充分的運動。家庭主婦和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不同,她們在日常生活中其實經常動來動去。

不過,在做家事時,由於使用到的肌肉只侷限在某些肌肉群,容易引起肩膀痠痛、腰痛等症狀,因此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想利用家事進行鍛鍊,就要儘量使用平常不太用到的肌肉。有一種健康方法是在做家事時,穿上截成一半的拖鞋以增加腳的負荷,像這樣多花點心思來鍛鍊也是很好的。

另外,如果你是上班族搭捷運或火車通勤的話,也可以在車內輕輕觸碰著吊環,試著踮起腳尖站立或用自己的力量張腿。由於捷運或火車常常搖晃,所以是很好的鍛鍊場所。

就像這樣,所謂的運動也不全都是很特別的。說起來,活動身體本身就是運動,因此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刻意去活動一下身體,就能得到增進健康的充分效果。

可以輕鬆開始進行的步行運動  做好事前準備更有效

想著「要開始來運動了!」的時候,可以輕鬆開始進行的就是步行運動。因為只是走路而已,所以不需要特別的技術,也不必花錢。一邊聽著用iPod等播放的音樂,一邊悠閒地在公園裡走路,想像著這番畫面,應該有人會覺得「這樣好時髦又好酷喔」。

但是,如果要把步行當作運動的話,就得先做好準備,學會正確的方法。當然,光是「走路」這個動作,就比什麼都不做要好多了。不過,認真地做好「步行」,可以得到更大的效果,結果就能從中增添樂趣和熱忱,這樣才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每天走路一萬步 身心都健康

一天步行的適當長度的標準,以時間而言是60∼90分鐘,若換算成步數則是一萬步。最近市面上都有販售可以連接電腦的計步器,不妨多加利用。

但是,靠步行所消耗的熱量其實很少。成年男性每走6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才不過300卡。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話,走路就沒有意義了」。不過,我們不能因為熱量的消耗量不多,就說它是白費力氣。因為步行的動作,具有將氧氣和血液輸送到從腳到頭的全身各處的效果。

步行是比較簡單的運動,因此可以在比較沒有造成太大負荷的情況下提高心肺機能。步行是進行有氧運動,可以促進心臟或肺部的功能,並且能把新鮮的血液運送到全身各部位。

此外,要讓血液循環到全身,對心臟來說是一大負擔。尤其是離心臟最遠的腳部,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不過,腳的肌肉具有傳送血液的幫浦功能。

透過步行,腳部的肌肉便能帶動血流,改善血液循環。

在步行時吸入體內的氧氣,可以燃燒累積在體內的脂肪或肝醣。還有,持續步行的話就能慢慢增加肌肉量,也會連帶增加基礎代謝量,更能達到幫助脂肪燃燒的效果。而且,還能不停地將新鮮的氧氣送到腦部。當然,由於血流暢通,血液量也會增加,所以大腦的機能也逐漸活化。

除此之外,步行也可望能帶來預防生活習慣病、消除壓力、美容等各種效果。只要想到「步行真的是好處多多」,應該就能大大提升幹勁。就從今天開始步行吧!



本文作者:秋津壽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