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保暖沒做足,男童半夜手腳冰冷咳不停

3歲男童,最近幾個月,半夜經常咳不停,雖然咳嗽並未中斷睡眠,但家長總覺得不安心,就醫檢查,並未發現呼吸道疾病感染,過去也沒有過敏或氣喘病史,建議改善睡眠環境後,夜咳情況緩解。

圖片來源:anjanettew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指出,夜咳經常出現在有過敏、氣喘病史、呼吸道疾病或鼻涕倒流的孩童身上,當排除疾病因素造成的夜咳時,就要考慮可能是睡眠環境所引起的夜咳。

睡眠時手腳冰冷表示太冷了!陳永綺說,在夜間睡眠時,由於活動量降低,會使得體溫下降,倘保暖不足時,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甚至連身體都涼;同時吸入冷空氣刺激支氣管黏膜,而引發咳嗽,因此在小孩沒生病的情況下出現夜咳,可以先摸摸小孩的手腳溫度來確認是否太冷了。

如何知道夠不夠保暖?,陳永綺解釋,在清醒的活動狀態下,可以後背頸的溫度作為穿得夠不夠的依據;但四肢的溫度也要留意,若四肢指頭的溫度較低,掌心應該也要有溫度,倘整個手腳都是冰冷的狀態,就需要加強保暖。
夜間如何保暖?陳永綺提到,許多孩子在睡眠時會有踢被的情況,這時家長就要多幫忙蓋被子,或是讓孩子多穿些衣服就寢,也可以透過防踢被、睡袋等來達到保暖;環境許可的情況下,也可開暖氣維持溫度和溼度。

陳永綺提醒,咳嗽可能是疾病的症狀之一,且長時間的夜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因此有夜咳的情況時,應先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並加以治療,並應檢視睡眠的環境,溫度溼度是否適宜,室溫26-27度,溼度57-65%,夜間是否保暖不足,針對環境來做調整,讓小孩能一夜好眠。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 主任醫師 陳永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