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道保健 讓你輕鬆無「腹」擔

在減重時,若能注意腸道保養,會讓你輕鬆無負擔?怎麼說呢?因增加腸道好菌、益生質及增加纖維並搭配適當的水分攝取,可減少便秘情形,可讓腸道環境變好,使體內宿便的排出此動作可能使體重減輕2 ∼ 3 公斤喔!因此腸道保健為現今健康生活中應注重之課題,如何保健您的腸道請跟著我們一起做吧!

首先,先認識何謂為益生菌、益生質及共生質。益生菌的定義為「某一種或複數種微生物,當餵食予人類或動物時,可增進其腸內菌叢之品質」,目前市售可調整腸胃功能的健康食品像是的益生菌粉末、活益菌膠囊及優酪乳等均屬於使用益生菌的產品。益生質則是『食物中一種不易消化的成分,提供腸內益生菌生長養分,可促進消化系統中益生菌生長或活化,營造適合腸道好菌的生長環境』,如添加異麥芽寡糖之麥茶、麥汁,添加半乳寡糖之牛奶,添加菊苣纖維之蘋果醋等相關產品均屬這類產品。

共生質則為益生菌與益生質的混合物,結合前兩者之好處,提供益生菌,也提供利於其生長之環境養分,在腸胃道中可滋養益生菌生長,促進人體健康。目前市售共生質相關產品有混合乳酸菌及膳食纖維的膠囊,添加果寡糖的活性乳酸菌菌粉,添加菊苣纖維之乳酸菌菊苣飲等。

保持良好的腸道菌叢,除了補充上述食物外,您是否仍忽略了一些小事讓您不順暢呢? 我讓們來提醒您一下吧!

1. 攝取纖維的重要

膳食纖維可促進腸內益生菌的生長,同時可在腸內吸收水份,使糞便體積增加,刺激腸道蠕動,利於排便。因此在選擇食物時,可將白米、白麵改為糙米雜糧、全麥麵包等,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並多選擇新鮮的蔬菜水果或高纖的菇類及海藻類等食物,另有一些看起來不黏,卻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如蘋果、燕麥、牛蒡等食物,可讓您排便更順暢。

2. 適當水量的攝取

早上未進食之前喝一小杯溫水,腸胃蠕動會比平常快速,當水分輸送到大腸後,會增加糞便含水量,協助排便,有改善便祕之效果。有些人高纖維食物吃超多但仍有解便之困擾,別忘了每天要喝足每公斤體重30-35 毫升的水,才能使大便水份含量足夠,輕鬆解便呦!

3. 避免油炸食物,以防過度油膩的食物造成消化不良

高油食物除了會提供過多的熱量之外,使得小腸需耗費更多的時間來消化乳糜後的脂肪,破壞腸道原有的菌相平衡,讓益生菌減少。因此在選擇食物時,應避免油炸食物,一方面可減少熱量的攝取,另一方面營造一個適合腸內益生菌生長的環境,讓我們既擁有一個健康的腸道。

所以,想要擁有輕鬆無“腹”擔的腸道,在我們日常飲食選擇上請多多把握上述原則,可改善我們腸道菌叢,讓我們天天解便,不會變成小腹婆喔!
本文作者:鹿東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劉明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