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斜、弱視篩檢

什麼叫斜視?為什麼會斜視?

1.斜視是指兩隻眼球的視線無法同時落在想要看的目標物上,一眼看著某種東西時,另一眼卻看到別的地方;斜視可依偏斜方向,分為內斜、外斜和上下斜。

2.外斜視常跟遺傳有關;內斜視則多半是由遠視眼引起的。

弱視又是什麼?為什麼會弱視?

1.弱視的醫學定義:幼兒視力的發育,從出生不久即開始,至五、六歲左右達成年人的正常標準。此期間弱任何原因使視力發育受到阻礙,就會形成弱視。

2.弱視的原因包括1.斜視性2.視覺剝奪3.兩眼不等視4.其他高度屈光異常及眼球振顫等。其中以屈光性弱視較常見,而已內斜視(俗稱鬥雞眼)引起的弱視最重要。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1.幼兒斜、弱視若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長大後弱視的視力可能不會在進步,將造成終身的遺憾。

2.寶寶眼睛的問題,有時很難被察覺;如果發現寶寶眼睛有任何問題,請盡快找眼科醫師檢查。若不覺有何異狀,也應在幼兒三、四歲左右,先膠會比視力表缺口後,帶去給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已確定有無問題。

如何發現寶寶眼睛的問題?

1.看電視時,容易瞇眼、斜眼、歪頭、斜頸或低頭仰視。
2.看東西時,常會拿得很近。
3.注意力不集中,好像視而不見。
4.不斷眨眼,或見光流淚。
5.黑眼珠內有反光,或顏色不對。

有趣的立體圖篩檢

1.所謂眼睛的立體感是指,當兩眼共視時,有遠近深度(像戴特殊眼鏡看的立體電影般)之感覺。立體感和視力一樣,在幼兒時期及已發育接近完成。立體感測試圖比視力表有趣,大部分三、四歲以上的幼童,均可現學現會,合作受檢。

2.「亂點」立體圖可有效的檢出立體感不良的患童,亦能避免測試單眼視力時,另眼偷看弊病;故幼兒斜、弱視篩檢,除了測試力外,立體感的檢查也是必要的項目。

如何教幼兒「比」視力表

1.沿飯碗的上下緣,用黑色奇異筆,在白紙劃一大一小兩個有缺口的C字視標。

2.教它認識缺口方向,並能以言語或手勢,「比」出缺口之方向。亦可將較大的C字視標貼於厚紙板上,剪下圖形,作為”模仿方向”練習用。

3.先在較近距離,兩眼一起看,會比缺口方向後,在逐漸拉長距離,輪流遮蓋一眼,練習單眼測試。

斜、弱視的矯治

1.大部分的斜、弱視均應先戴上適度的眼鏡矯治。

2.較嚴重的單眼弱視,則要靠遮蓋療法,視力才會進步。

3.不少斜視仍須藉手術矯正,請先詢問清楚開刀之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