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會引起高血壓?

在臺灣,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人當中,約百分之二十罹患高血壓,隨著年齡的增加,高血壓的患者也愈來愈多。高血壓在開始發病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等到一旦發生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腎衰竭或視網膜出血等,生命健康已經遭到嚴重的威脅。所以高血壓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一般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高血壓兩種: 

原發性高血壓就是不明原因,大多數〈90-95%〉的高血壓都是屬於這一類,其真正致因不明,但推論是多發性因素導致,如年紀老化、鹽分攝取太多、壓力、肥胖、遺傳、環境因素等。

續發性高血壓就是可找到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疾病如:內分泌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及早將這些原因或疾病去除或治療,血壓極有可能恢復。一般而言,年輕高血壓〈30歲以前發生〉或原本血壓正常的老年人〈60歲以後〉突然血壓升高,都需要考慮是否為續性高血壓,詳查原因,加以矯正,避免產生高血壓併發症。 

引起血壓上升的主要原因: 

一、 肥胖:肥胖時伴隨著氧氣消耗量的增加,因此心跳數、循環血液量的增加後血壓隨之上升。標準體重的計算方式。標準體重=(身高-100) x 0.9 ± 10%以內。

二、 壓力:工作及心事而引起的壓力或過勞、還有睡眠不足,都是造成血壓上升的主要原因。

三、 抽煙:末梢血管的收縮會造成血壓上升、香菸是鬱血性心臟病(狹心症和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建議馬上禁煙。 

四、 缺乏運動:不運動的生活方式會使人容易發胖,並因此提高了得到高血壓的機率。 

五、 飲酒:過重加上經常的喝酒,會使血壓急遽升高或吃太多鹽;這和有些人的血壓升高有關。 

肥胖和攝取過多的鹽分、吸菸等,是造成血壓上升的主要原因;為了預防和改善高血壓上述不良的生活習慣必須加以改善。
本文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賴昭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