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痛無法穿衣服!原是肩膀「旋轉肌」受傷

一位40多歲的男性,是維修技師,常常覺得肩膀痠痛緊繃,有時肩膀活動卡卡的,但是休息就會改善,痠痛的時候,洗熱水澡或熱敷會覺得舒服一點,按摩也會改善,這樣的狀況好好壞壞一直持續,他覺得是老毛病不以為意。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直到年前,工作量大增,痛越來越嚴重,手抬起來更痛,甚至會痠軟無力,睡覺時壓到肩膀會痛醒,手伸不到身體後,穿衣服很不方便,皮夾放在屁股後面都不好拿。前往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復健科門診,杜育才主任診斷為肩旋轉肌群受傷,藉由物理治療、增生療法、激痛點乾針治療、加上運動訓練,症狀大幅減輕。病人開心的對杜醫師說:「手抬得起來,穿衣服也沒問題,睡覺更是安穩好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表示,「旋轉肌群」包括棘上肌、肩胛下肌、棘下肌及小圓肌。旋轉肌群最重要的功能是旋轉肱骨,使肩膀能側抬及內外旋轉。肩關節(主要指盂肱關節)可作多方向的活動(前抬、後伸、側抬及內外旋轉等),活動度大,相對地不穩定,靠肩關節附近的韌帶、肌肉及肌腱來保護,最重要的就是「旋轉肌群」。當三角肌把肱骨頭往上抬,棘下肌及小圓肌使肱骨頭下壓,使肱骨頭不會撞擊到肩峰或附近的韌帶等構造。旋轉肌和其他肩部肌肉如三角肌等協調與平衡,加上滑囊的潤滑,使肩部活動大又不容易受傷。

「旋轉肌群」什麼時候會受傷?

他說,嚴重外傷可能造成肌腱撕裂傷或是斷裂。但是累積性勞損,如做家事、長期提重物、棒壘球等投擲運動、羽毛球等過肩運動都會造成肌腱慢性發炎,加上隨著年齡越大,肌腱或肌肉彈性跟強度不足,即使沒有明顯出力受傷,就會因使用不當或過度負荷而傷到「旋轉肌群」。

「旋轉肌群」受傷使手臂向上舉起或旋轉時會產生疼痛,尤其是特定角度更加明顯,造成穿衣服等日常動作極為不方便;嚴重時,手抬到一半,就痠軟無力掉下來;甚至睡覺時壓到會更痛,常常讓人痛醒。

除了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X-ray、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都能協助評估,排除滑囊炎、頸部神經根病變、胸廓症候群、或是特定神經受傷(脊椎副神經或長胸神經)等;也能評估是否有鈣化或是肌腱撕裂的程度,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急性疼痛時可局部冰敷消炎和減輕疼痛;同時避免手抬過肩膀等會疼痛的動作;當疼痛慢慢緩解,就要馬上開始在不痛範圍內做關節運動,免得因長期不動造成關節沾黏而產生冰凍肩(俗稱的五十肩)。一般治療如口服藥物、物理治療(如熱療、超音波、電療、雷射等)、體外震波、針灸、激痛點注射、增生療法等,肌腱斷裂會考慮開刀治療;局部治療的方式還包括關節鬆動、伸展、按摩、貼紮及軟組織放鬆等徒手治療。旋轉肌的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也很重要;有姿勢不良如上交叉症候群都要同時姿勢矯正。

杜育才提醒,合適的治療加上運動訓練,可以大幅減輕旋轉肌受傷症狀;另外,注意保養肩膀,避免錯誤的使用,矯正不良姿勢,才能減少復發機率,治標又治本。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復健科 杜育才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