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拒大麻成癮毒害

當心,「大麻零食」就在你身邊!近來媒體報導,夜店內出現含大麻成分的餅乾、爆米花等零食,誘使青少年使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別呼籲,民眾出入特定場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堅定拒絕食用來路不明、包裝奇特或號稱有「特別」效果的食物或飲料! 

依據研究顯示,越年輕就開始使用大麻者,其造成的危害比成年使用者更大: 

1. 青少年時期使用大麻,影響腦部發展、造成認知受損,記憶力、智力下降,也會影響學業成績表現。 

2. 在美國「麻駕」事故逐漸增加,因吸食大麻後出現迷幻感,影響協調能力,會使駕駛能力大為下降。研究指出,使用大麻後發生車禍意外的風險增加3至7倍,且當大麻及酒精併用時,發生車禍的風險更高。 

3. 大麻具有成癮性,長期使用後突然停止,會出現易怒、難以成眠、煩躁、焦躁、渴望等戒斷現象。於青少年時期開始接觸大麻者,在2年內出現依賴性的症狀為成年開始使用的2至4倍。
 
4. 長時間吸食大麻會增加肺部感染的機會,容易出現慢性支氣管炎症狀,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現今毒品偽裝樣態越來越多元化,除了摻入餅乾等零食外,也會透過各式各樣新式流行圖樣、貼圖設計,把毒品包裝的極具吸引力,再加上商品化的行銷方式,使得好奇者不慎接觸而身陷毒害,提醒年輕學子避免出入陌生的場所及夜店,並隨時提高警覺,避免食用包裝異常之零時,以免毒害終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