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紅唇族遺毒10年!戒檳榔後口腔癌高風險持續10年

50歲的陳先生第一次吃檳榔,是國中時期一次寒假陪父親外出工作,當時天氣很冷,父親體貼的遞來一顆檳榔說道:「吃這個比較不會冷!」,自此之後,陳先生養成了嚼檳榔的習慣,直到口腔出現病變後,才驚覺檳榔對自己的影響,而後戒掉嚼食檳榔。

圖片來源:Hadge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國民健康署針對國中生與高中職生的嚼檳榔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的第一口檳榔大多來自家人及長輩,約佔42.7%;其次才是同學及朋友的35.8%。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儕為主,約佔56.3%,其次才是家人及長輩約佔26.3%;可見得家人及朋友是影響年輕學子嚼檳榔與否的重要因素。

嚼檳榔遺毒10年 致癌又成癮 

檳榔,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布的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含添加物,檳榔子即對人體致癌。研究亦發現檳榔的主成分檳榔鹼及檳榔素,長期嚼食可能會造成上癮,成癮後就很難戒除。若是民眾每天嚼食10顆檳榔、持續10年以上,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檳榔如同健康殺手,一旦成癮,無異慢性自殺。 

培育健康下一代 交心不供檳 

適逢暑假期間,青少年與家人或朋友一起遊樂或聚會,此刻容易受到親友或朋友影響而接觸檳榔,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朋友,檳榔是致癌物,影響一生健康甚鉅,當他人提供檳榔給你時,請勇敢說:「檳榔是致癌物;我不嚼檳榔」。

檳榔危害除了對孩子,對自己及家人更是莫大傷害!在建築業工作的42歲葉先生,平常工作時與工人們一起嚼檳榔、抽菸不以為意,直到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才發現舌頭有病變,幸好早期即發現,僅將病變處部分切除,舌頭得以保留,但住院期間太太及子女不眠不休照顧,讓他心生愧疚,自覺拖累了家人,葉先生才發現檳榔禍害不只危及自身,更危及家庭。

像葉先生這樣的個案不在少數,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4歲,此時患者多為家庭經濟來源,罹病後家庭頓失支柱,沒有收入且需長時間治療及復健,讓家庭經濟陷入困境。

因此,國民健康署除了提醒民眾切莫嚼食檳榔!身為青少年的家長及長輩們,亦不要提供致癌物檳榔給子女;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也請盡快戒檳榔,豎立好榜樣,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帶領自己及全家人遠離檳榔的危害。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