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射線治療頭頸部腫瘤,必看居家護理

應用高能量的放射線治療頭頸部腫瘤,是目前廣泛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頭頸部的腫瘤包含口腔、舌、咽喉、下咽、鼻咽等部位之惡性腫瘤;治療範圍為原發腫瘤位置及頸部淋巴區域。一般照射劑量6070格雷、一週五天、約67週完成。因此放射治療期間會引起即時性的口乾、口腔粘膜炎、味覺改變等副作用;延遲性副作用如持續的口乾、頸部僵硬或張口困難等,需要我們有耐心共同來克服,使不適的症狀減到最輕,順利完成療程以恢復健康。經放射腫瘤專科醫師診察確定需接受放射治療時,先會診本院牙科部口外門診,接受仔細的檢查及妥善的口腔照護。經牙醫師評估有發炎或蛀牙情況先給予治療處置以避免治療期間狀況惡化;如有預後不良的牙齒需預先拔除,因為治療後拔牙易造成出血、傷口難癒合的情況。健康的牙齒亦需要定期保養。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放射線治療頭頸部腫瘤,治療中:常見的居家護理: 

口乾:因治療範圍會將唾液腺包含在內而引起口腔唾液分泌減少造成口乾,這些症狀在療程結束後會持續一段時間亦或無法恢復至原來情況;如果重覆治療更不容易恢復。 

照護原則: 

(1)隨身攜帶飲水漱口或飲用以避免口腔太乾、不適。

(2)可咀嚼無糖口香糖。

(3)依醫囑使用人工唾液。 

2.口腔粘膜炎: 

接受治療後2至3週漸出現口腔粘膜紅、腫、疼痛、潰瘍等症狀,這些症狀在療程結束後數週逐漸消退。

照護原則: 

(1)避免煙酒、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2)採軟流質飲食,補充均衡營養。

(3)每餐飯後使用軟毛牙刷或海棉棒清潔口腔。

 

(4)由於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內會很粘稠,食物容易附在牙齒上,易引起放射性齲齒,應常以溫和鹽水、薄荷綠茶水或市售口腔清潔產品漱口以保持口腔濕潤,防止口腔感染,亦可保護牙齒。

 

(5)使用醫師處方之漱口劑、藥膏等,避免含酒精成份漱口液。

 

3.味覺改變或喪失:

 

因治療口腔部位影響到舌頭上味蕾的變化產生對食物的味覺降低。

照護原則:
 

(1) 調節食物的口味選用味道較濃的食品。

 

(2)經常變換食物質地、菜色的搭配及烹調方法以增強嗅覺、視覺刺激,彌補味覺的不足。

 

4.張口困難:因手術後或放射治療後的病人會有組織纖維化、牙關較緊、與肩頸僵硬的情形,需持之以恆的復健運動來減輕症狀。

 

照護原則:治療起始至結束持續執行頭頸部活動與張嘴運動

 

(1) 頭頸牽拉運動:頭頸前屈、後仰、側彎和轉頭(轉頭時肩膀固定),每個動作感覺緊的角度停住10秒再放開各重覆10次。

 

(2) 張嘴運動:嘴巴張開10秒、重覆10次。張開程度採漸進方式,可使用替代品或器械幫忙。

 

(3) 下顎運動:下顎盡量往左往右和往前平移,感覺緊的位置停10秒,重覆10次。

 

(4)唇部運動:嘟嘴-閉唇-微笑將嘴角拉向兩側-嘴巴鼓氣。

 

*治療後: 

1.定期口腔及牙科檢查: 

放射治療結束後,口腔衛生及牙齒保健仍是重要課題。二年內避免拔牙、裝戴假牙、口腔手術,避免造成牙齦粘膜刺激、傷口不易復原以及發生手術創傷導致放射性骨壞死的現象。若症狀非處置不可,需經牙醫師慎重評估處理。

2.持續復健運動預防組織纖維化:

放射治療後6~12個月,持續照射部位皮膚的照護與頭頸部運動的執行,使頭頸肩部的僵硬或張口困難程度減至最低,以維持正常功能。

3.特別提醒再次治療之患者執行活動時採坐姿與緩和動作。避免組織彈性欠佳,極限動作造成傷害。

4.複診:當治療結束需定期回原本專科醫師門診。定期的複診讓醫師檢查瞭解治療的效果或遲發性副作用之處理以及疾病有無再發或其他狀況。複診前記得預約掛號。

5.參與病友團體:藉由病友團體相互關心與提供相關的醫療資訊及保健觀念,促進身心靈社會全方位之健康。 

接受放射治療對每位病友都是一段辛苦歷程;頭頸部腫瘤放射治療應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照護外治療期間患者可能產生外觀容貌的改變、家庭角色功能的改變、工作保障的擔憂;治療後延遲性副作用的困擾、擔心疾病再發等。學習「與疾病共存」保持「健康的身心靈」亦是重要課題。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部林秋燕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