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凍齡曲線不怕走樣!如何吃出纖瘦體質?


20歲過後,每跨過一個年紀門檻就會發現自己的代謝大不如前,不只是因為身體老化,生活方式也深深影響你的身材,隨著年齡增長也需要調整,20到50歲都能吃出瘦體質!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0歲的新陳代謝

20歲的時候,周末充滿派對、聚餐而飲酒的數量變多了,酒精的熱量非常高,很容易就會累積脂肪在身上,但別太擔心,只要簡單的調整,就能讓你不發胖!

20歲的飲酒方式

1) 挑選低碳水化合物的啤酒來喝吧!普通的一罐啤酒都含有13克的碳水化合物,所以要挑選只有2-3克碳水化合物的品項。

2) 調酒混合了很多東西,一杯下肚熱量超標,所以可以選擇,單純加入碳酸水的品項,熱量會低很多。

下酒菜怎麼挑?
酒精會使人食慾增加,所以喝酒就會想吃東西,這時候下酒菜就要避免高熱量炸物,雞肉沙拉、水果是不錯的選擇。

慢下來
喝酒容易發胖的其中原因是喝太快又喝太多,這時候你應該要一杯酒配一大杯水,這樣一來可以減少飲酒量,又能加速酒精排出體外的速度。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0歲的新陳代謝

30歲開始,成人每過10歲就會流失3-8%的肌肉,而且身上脂肪變多了。很多人都以為這是「沒救了」,但其實只要透過健康的飲食調整,就能夠維持好身材。

30歲的健康飲食方式

懷孕時,不要吃兩人份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所以將近半數的懷孕女性,增加的體重超過醫師建議標準10~14公斤,一般來說,懷孕體重增加有3階段:

1) 懷孕1-3個月,增加1-2公斤
2) 懷孕4-6個月,增加5-6公斤
3) 懷孕7個月後,增加4-6公斤

控制好體重,不要隨便吃是關鍵。

少喝拿鐵
很多人喜歡喝各種口味的調味拿鐵,例如:焦糖拿鐵、巧克力摩卡拿鐵等,這些都加入了很多糖漿,一杯可能都有300大卡左右。一天最好將飲料的熱量控在250大卡,睡前6小時也不要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

晚餐在家煮
很多上班族平常都在外面吃,外食的熱量很難控制,最好能夠有一餐是自己下廚,可以控制熱量,又能確保攝取足夠營養。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0歲的新陳代謝

這時候就算沒有大吃大喝也容易增胖,因為身體荷爾蒙變化,如果想維持好身材,必須盡量控制熱量攝取,也需要規律運動。

40歲的健康飲食方式

吃食物的原型
去超市買菜的時候,挑選肉品和生鮮蔬果,可以選擇精瘦肉,沒有過多的脂肪,也能幫助維持肌肉量,每天多吃幾份蔬果類,也可以幫助遠離肥胖。

餐後運動
到了40歲新陳代謝明顯下降,需要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餐後可以散步15分鐘,培養運動喜好,無論是快走、跑步、騎車、游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聰明挑選碳水化合物
不要碰餅乾、白麵包和義大利麵,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經研究證實,精製碳水化合物比飽和脂肪影響新陳代謝的程度更高。盡量選擇全穀、全麥、地瓜等優良的碳水化合物,並且搭配大量蔬菜。
圖片來源:by vorak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0歲的新陳代謝

這時候即將或已進入更年期,脂肪開始囤積在腹部,你以為需要吃的很少才會瘦,其實不需要,只要挑對食物和吃飯時間正常,就能夠保持好身材。

50歲的健康飲食方式

減少熱量攝取,而不是飲食量
吃的食物挑選對了,不需要減少食物量,也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例如:以前吃整碗飯,現在可以吃半碗飯,但增加蔬菜的量,可以吃的飽,又能減少熱量。

晚上不要吃零食
研究顯示,晚上的熱量消耗比白天降低了50%,所以晚餐盡量減少,也不要吃宵夜,如果在身體該睡覺的時候進食,身體會認為應該休息,而減少熱量消耗,所以容易變胖。

午後曬太陽
曬太陽可以將身體的脂肪合成維生素D,強化肌肉和骨骼,減少兩者的流失,越多肌肉,能夠燃燒更多熱量。但要小心中午的紫外線太強,最好選在傍晚前曬太陽15分鐘,以防紫外線傷害皮膚。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瘦子都吃這6種好食物〕>>

〔長久保持姣好身材的8個秘訣〕>>

〔瘦身必知!減去脂肪的4大迷思〕>>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