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夜夜睡得更安穩!調整飲食減少失眠困擾

夜夜睡得更安穩!調整飲食減少失眠困擾_圖1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失眠困擾?首先回想一下,檢視本身的生活習慣,是否有下列的幾項情況:

-> 經常滑手機到半夜還不想睡?

-> 時常睡前吃消夜、或飲酒?

-> 邊看電視邊打瞌睡、或看到睡著?

其實,不良的生活習慣更易造成失眠,不僅影響工作效率,更有害身心健康。建議睡前半小時應減少看電視、滑手機,避免飲酒或吃宵夜,盡量身處於安靜的環境,臥室的燈光調整微暗,另外,下列提供的幾項飲食調理,助你減少失眠情況,但若有嚴重失眠,建議應盡速就醫,接受專業治療,切勿自行服用安眠藥。


褪黑激素的原料「色胺酸(Tryptophan)」

在黑暗的環境下體內會進行合成與分泌褪黑素(退黑激素,松果體素,Melatonin),產生睡意或疲憊睏覺。「色胺酸(Tryptophan)」為褪黑激素的原料,在大腦會轉變成「血清素(Serotonin)」,經過酵素的催化變成「褪黑激素」,適當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有助於睡前放鬆情緒、維護睡眠品質、安定緊張焦慮情緒、減少失眠困擾。


適當補充助眠食物

這類食物包括:燕麥、黃豆、南瓜子、杏仁、花生、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等。除此之外,維生素B群:B6B12、菸鹼酸等,有助於腦神經系統正常運作;而富含維生素B 群的食物,例如:全榖類、小麥胚芽、堅果、雞蛋、綠色蔬菜等,建議每日三餐,適量均衡攝取,兼顧營養又有益助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