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護口罩如何使用?正確配戴的注意事項

醫護口罩如何使用?正確配戴的注意事項_圖1

在通勤的捷運車廂、密閉的辦公室內,常見配戴各種顏色的醫護口罩,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的方式之一,避免空氣中的飛沫,散佈病菌影響健康。但是,錯誤的醫護口罩配戴方式,反而無法有效發揮口罩的防護,下列說明正確配戴的注意事項,提供參考並有效守護健康!

配戴醫護口罩時,注意有顏色面應該朝外

首先應購買合格的醫護口罩,拿到口罩時,可先看到有顏色的最外層,是防水的不織布材質,因此能阻擋飄散在空氣中,帶病原的飛沫,避免直接吸入體內影響健康。最內層通常是白色的吸水材質,也就是戴口罩說話時,內層會吸附口沫,減少病菌的傳遞。因此戴口罩時應注意白色面朝內,有顏色面朝向外配戴,才是正確的配戴口罩方式。

注意醫護口罩是否有貼緊鼻翼位置

通常醫護口罩在鼻翼部位,內嵌細軟的鐵絲條,這是用來按照本身鼻翼的大小,折彎鐵絲條將口罩緊密貼附於鼻翼位置,讓口罩能夠完整包覆鼻孔,避免直接吸入空氣中帶病原的飛沫,造成健康的損害。

注意醫護口罩皺褶是否有攤開至下巴部位

通常醫護口罩會有3層的皺褶,戴上後可從鼻翼部位,用內嵌細軟的鐵絲條貼緊包覆鼻孔,並且攤開口罩的每層皺褶,從側面觀看口罩如同半弧形覆蓋口、鼻部位,確實完整的包覆鼻子到下巴,防護飛沫進入至口、鼻,有效維護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