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視重大精神疾病患者的吸菸問題

正視重大精神疾病患者的吸菸問題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6年公佈全臺首次大規模成人吸煙現況調查結果,全臺共有超過400萬癮君子,台灣成年男性吸煙率為42.8%,女性為4.5%。而國內外的文獻與臨床資料顯示,慢性重大精神疾病患者,特別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吸菸的比例卻遠比一般人高出甚多,約有75%患者有吸菸的習慣,而且每日抽菸量較一般人為多,戒菸後的復發率也高於一般人。

細究其因,可能幾個因素相關。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藉由吸菸,透過尼古丁誘導之多巴胺接受器減少精神安定劑的副作用,如減少面具臉、動作遲緩、手抖等副作用;另一方面也可直接透過尼古丁接受器,減少對外在環境的感受性,進而降低幻覺的發生。換句話說,病患吸菸有很大的意義在於減少病症及藥物副作用,是一種自發性減少身心不適的因應方式。

此外,因為吸菸會減少某些精神安定劑的代謝速度,所以為達到足夠的治療效果,藥物的使用會高於一般用量,而病患為了減少藥物的作用,便會增加吸菸量。再者,因罹患慢性精神疾病可能缺乏生活的重心,也往往需要靠著吸菸才能打發漫漫長日帶來的空虛感,有時病人之間還得藉由吸菸才能引發僅有的些許互動。而精神分裂症認知功能的缺損,也可能造成他們對吸菸缺乏足夠的認識,進而影響其戒菸的成功率。

然而,這卻不能成為合理化病患吸菸的理由。

因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吸菸量高於一般人,吸菸對病患的健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定較顯著,不能因為理解病患吸菸的理由,就無視於吸菸的危害。有許多證據顯示,吸菸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罹患較多之身體疾病,且死於吸菸相關的疾病比例也較高。

「菸害防制法」第15條中提及,醫療機構,屬於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而老人福利機構,可於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或其室外場所吸菸。或許考量老人因吸菸產生對健康的不良影響會晚於平均餘命,於是同意讓老人在不影響他人的權益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有此一但書。此點或許可以用於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但若因此不鼓勵所有精神分裂患者戒菸,考慮則有欠周詳。

如果可以藉著菸害防治法的訂定與施行,不只是全國民眾,還包括精神分裂症患者,共同把握此一促進健康的機會,才是真正全民之福、病患之福。正視重大精神疾病患者的吸菸問題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