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標也治本:感染症與急性意識混亂

治標也治本:感染症與急性意識混亂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一次,家屬打來診間詢問,說莊老太太病情有變化,希望能先自行調整用藥,問我需要調整哪一種。確認了原來是突發性的日夜顛倒、胡言亂語,因此我建議應該要請病人回診,因為這種情形常常是因為某些生理疾病的惡化所致,只要找得出引起的原因,就能據以處理。

日子就這樣過了幾週,家屬發現狀況急轉直下,病情惡化到家人難以照顧,終於在全家都身心俱疲下帶她回診。

「看起來神智不太清楚,這種狀況,一定要找出背後的原因,不然精神科的藥物只是治標不治本,不查出根本的生理性原因,反而會害了她。」我嘗試說明我要做的事情。

當然,這種狀況,要考慮各種狀況來進行檢查,不然也是亂槍打鳥。經過病史的詢問,長期照顧她的看護表示最近尿尿似乎有點濁,我心想,十之八九是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常常因為會陰部清潔不佳,以及缺乏足夠的飲水量所致;而這種感染在老人家常常症狀不明顯,也不會見得會發燒,抽血也不見得異常,臨床上容易忽略。泌尿道的感染,藉著血中的毒素、細菌、全身的免疫反應失調,會讓大腦暫時「秀逗」,臨床上看起來就會出現日夜顛倒、胡言亂語的現象。

「沒錯,我們抓到兇手了,」我在尿液檢查報告證明此點後向家屬說明,「我會開抗生素給他吃,只要方向對了,狀況就可以慢慢改善!若仍不夠好,應該要再回來確認抗生素的效果!」治療了幾天,一家人還是把她帶來急診,接受點滴注入抗生素。終於,莊老太太的神智慢慢地清楚多了,也不再出現混亂行為。

感染症與意識狀態的變化關係密切,對於可能潛藏著許多風險因素的老人家要特別注意。而只要評估正確,就不會發生治標不治本的情形,整體的治療也就能夠發揮效果。

 治標也治本:感染症與急性意識混亂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