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SBL哈林哥 林瑞堃の籃球夢

SBL哈林哥 林瑞堃の籃球夢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圖片提供/皓宇國際教練 林瑞堃

去年剛褪下SBL戰袍,轉戰社會甲組球隊鈦鼎科技的林瑞堃,因長相貌似哈林庾澄慶,而有「SBL哈林哥」之稱。林瑞堃畢業於華盛頓高中、銘傳大學國貿系,求學時雖無顯赫籃球背景,卻靠著實在的球風征戰SBL

林瑞堃的籃球夢,可追溯到小學時代,當時他的哥哥每天放學就是去打籃球,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愛上這項運動,甚至比哥哥更執著於練球這檔事。他笑著說:「家人都知道,只要我不在家,就一定是去打球了」。

國中時,雖然沒有參加學校籃球校隊,但因某次參加校際盃賽的三對三比賽,而被當時正在籌組HBL籃球隊的華盛頓高中教練相中,進入華盛頓高中就讀,並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就此踏上籃球路。

為了精進球技,往更寬廣的籃球世界邁進,他毅然決然北上,進入銘傳國貿系就讀,並進入籃球校隊效力。林瑞堃雖經過HBL(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UBA(大專校院籃球運動聯賽)洗禮,但皆非傳統籃球名校,缺乏顯赫經歷。

他坦言,在大一跟著台銀練習,才發現自己之前的訓練量不足,體力與球技都不如其他人,讓他好生沮喪,曾經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在教練鼓勵下,林瑞堃痛定思痛,更加倍苦練,終於讓技術更上層樓,並在因緣際會下加入SBL

SBL哈林哥 林瑞堃の籃球夢_圖2

他回憶,最早時加盟東森羚羊籃球隊,但過程也非一帆風順,因球隊2008年轉讓給米迪亞精靈(現為金酒),無奈與領隊有誤會,被「冰凍」整個球季,完全沒有上場機會,但他仍堅守崗位,發憤練習。

為了在球場出頭,除了慣用的右手,他也勤練左手運球,為了增加自身的穩定性與對抗力,180公分的他,還刻意吃胖10公斤。他的努力教練都看在眼裡,終獲得出賽機會,於2009年披著金酒戰袍再次踏進SBL戰場。

隔年,阿堃進入台銀籃球隊效力,深受賴良忠教練的賞識而備受重用,打出不少代表作,並找到屬於他的籃球舞台。林瑞堃說:「這一路走來吃了不少苦,但感謝許多貴人相助,及隊友陪伴與鼓勵,也成為我成長的動力」。

他不韙言,過去因為個性使然,他在場上容易想太多,太鑽牛角尖,進而影響表現;後來他學會打球更灑脫,不要多想,該出手就果斷出手,做好自己該做的,場上表現果然越來越好。

而今,林瑞堃在奮鬥了10個球季後,毅然決然在今年從SBL退役。他說,除了自己生涯規劃,最大的考量就是家人。「離開SBL雖然不捨,但現在有時間陪家人、小孩,還經營自創品牌的油飯,真的走出與籃球完全不同的路了」。

「胖姨媽廚房手工彌月油飯」是由林瑞堃妻子與家人一同創立,在網路口碑相當不錯。林瑞堃說:「老婆跟阿姨一直很辛苦在做油飯,所以我也想幫忙,常在阿姨旁學習跟筆記,牢記每一種配料比例,現在已能獨當一面做油飯了」。

除了油飯事業,他仍沒脫離最愛的籃球懷抱,除了為業餘球隊鈦鼎科技出戰夏季聯賽與觀護盃,此外,在與台啤結束合約之際,剛好出現可轉職教練職的好機會,即是擔任晧宇總教練。

SBL哈林哥 林瑞堃の籃球夢_圖3

但誰也沒想到,身為菜鳥教練的林瑞堃,卻帶領著球隊於今年(2018)花蓮觀護盃決賽取得亞軍的好成績!他說:「進來才發現,球員年紀都小我10歲,有點嚇到!我的工作是用經驗帶領他們,讓球員發揮更好」。不得不說,林瑞堃確實創造了奇蹟!

他說,晧宇國際的球員組成,大部分都是在學的UBA大專男籃球員,除了在場上經驗稍嫌不足,再加上這些孩子都是各校菁英,彼此誰也不服誰,因此,他花了點心思,幫助他們精進球技與體力,還增進了球員彼此互動、培養默契。

「籃球是團體運動,僅靠個人單打獨鬥,是無法取勝的」!因此,在打完今年的DLIVE夏季聯賽後,他針對全隊缺點做出修正,除了改善球的流動問題,也盡量減少單打次數,可明顯看到球隊的成長。

林瑞堃回顧自小萌芽的藍球夢,從球場實戰的球員,到經驗傳承的教練,他很感謝一路走來幫助他的貴人,讓他可以越來越好,甚至在第10年拿到總冠軍,心無罣礙的退休;而在轉換跑道之際,又有皓宇國際領隊呂龍麒、教練陳志忠的賞識,讓他能為籃壇繼續盡分心力,讓他滿懷感激。


SBL哈林哥 林瑞堃の籃球夢_圖4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