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禿髮危機新選擇 低能量雷射光療

遠離禿髮危機新選擇 低能量雷射光療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楊氏羅丹診所植髮醫師 楊名權

雄性禿是許多男人的夢魘,根據統計,亞洲有20%成年男性與6%女性有雄性禿困擾。其發生原因,包括遺傳、疾病、荷爾蒙失調、毛孔阻塞、情緒壓力、飲食失調等,都可能導致落髮的發生。

植髮診所醫師楊名權表示,面對落髮危機,過去單一使用口服藥或生髮水治療掉髮的成功率平均只有40%~50%,最新研究證實,若搭配低能量雷射光療,可使成功率達到85%,讓飽受雄性禿威脅者,仿佛看到一絲希望。

具備非侵入性及非化學性優點的「低能量雷射」(Low Level Laser TherapyLLLT),透過低能量的650nm波長給予適當能量,刺激弱化的頭皮毛囊,促使血管擴張,供給毛囊細胞分裂所需養份,長出健康毛髮。

他解釋,低能量雷射之於頭髮就像生物成長的「陽光、空氣、水」中的陽光,能與細胞粒線體產生光化學反應,進而使毛囊細胞獲得足夠的能量,有助頭皮保養、減緩落髮。

楊名權建議,另可搭配口服藥使用,提高生髮成功率,或於植髮手術後搭配使用,能加速傷口癒合,幫助頭髮重建良好生長環境。

臨床測試證實,40名測試者使用16週後,發現使用低能量雷射者,平均髮量增加43.2%,安慰劑組平均僅增加5.7%,顯示低能量雷射能提供輕度與中度雄性禿(2~6)患者,做為居家輔助治療之工具。

臨床研究指出,雄性禿超過30個月後,可能對毛囊造成無法回復之傷害,使患者不易回復舊觀。因毛囊已壞死,無論藥物或雷射都沒用,只能走上植髮一途,提醒如有落髮問題,請務必尋求醫師診治,並聽從其建議治療。

楊名權指出,想了解自己是否陷入落髮危機中,平日可於頭皮1平方公分內範圍,用手輕扯頭髮做自我檢測,如扯出2根以內頭髮屬正常,若超過3根就需有警覺,表示頭髮不健康或進入休眠期,應及早就醫諮詢。

有掉髮、禿頭困擾者,除了口服藥物、外用生髮水、低能量雷射光療外,生活習慣也應配合調整,如戒掉煙癮、充足睡眠(每日68小時)、適當舒壓等,均有助於毛髮生長,遠離禿髮危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