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皮屑不要來!

頭皮屑不要來!_圖1

作者/家庭醫學科醫師 葉惠如

「小婷!妳是不是都沒洗頭!看妳一直抓頭皮!而且妳頭皮屑好多,好噁心唷!不要靠近我們!我看妳乾脆把頭髮剪掉算了!」

小婷的同事們每次看到小婷的頭頂有如雪花片片,就產生一股厭煩的感覺;小婷覺得很自卑、也很難過,為什麼她每天都用洗髮精洗頭髮,但頭髮看起來還是這麼油膩、這麼多頭皮屑、而且常常癢到睡不著,用力搔抓到甚至頭皮流血紅腫卻仍然癢到不行。

小婷以為是洗髮精出了問題,換了許多不同廠牌的洗髮精清洗,卻始終沒有改善。甚至她以為是頭皮出了問題,於是聽同事的建議、去髮廊做了頭皮護理,卻始終沒有見效。頭皮癢和脫屑的問題困擾著她,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

直到42歲的小婷來到了皮膚科的門診,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她才恍然大悟。

熬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感冒後、染燙頭髮後、抵抗力下降、常吃刺激性如辛辣或油膩或含酒精的食物,容易誘發T字部位和頭皮的油脂分泌增加,產生「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並不少見,從嬰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生,跟體質有關,可以症狀治療但沒辦法斷根。

改善的方法包含盡量清淡飲食、規律作息、適當抒壓、配合皮膚科的外用藥及脂漏性皮膚炎專用的洗髮精、洗頭時的水溫不要太熱、不要用指甲搔抓、而應該用指腹按摩清洗頭髮。

在醫生詢問病史之後,小婷才明白:原來她上個月剛燙了頭髮,加上最近公司發派給她新的專案任務,求好心切的她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再加上煩惱兩個孩子的升學問題、導致她睡眠品質不好,引發脂漏性皮膚炎;後來,小婷配合了醫生的建議,調整了生活的步調和配合皮膚科醫生的治療。終於,小婷的頭皮在經過治療之後,煥然一新,重拾了自信,如今她終於可以昂首闊步的走路,不怕同事的取笑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