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

小心!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近年來宮鬥劇盛行,在劇中經常出現下在酒中的A藥,遇上在食物中的B藥,二者相遇毒性發作,受害者忽然毒發暴斃身亡,因著戲劇張力需要,劇中演繹的稍嫌誇張,但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許多藥物間的交互作用發生,嚴重甚至導致死亡,不可不慎。

什麼是藥物交互作用?

當藥物A與藥物B一起服用時,藥物對身體的作用發生變化,例如:A藥物與B藥物相互作用後造成藥效作用延遲、減少或增強任一藥物的吸收,這將導致因為降低或增加任一種或兩種藥物的作用而引起不良反應,藥物交互作用涉及二個領域,分別是藥效學(Pharmacodynamics)和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

藥效學(Pharmacodynamics

在藥效學的相互作用範疇中,當A藥物與B藥物具有相同的活化作用(Agonistic)或抑制作用(Antagonistic),將導致組織對AB藥物的敏感性或作用反應性增加,造成不良反應的發生,這類作用通常發生在受體(Receptor)上,但亦可能在細胞內發生。

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

在藥物動力學相互作用範疇中,當A藥物改變B藥物的吸收、分佈、蛋白質結合度、代謝、排泄,將導致受體部位的藥物劑量和藥物作用時間發生變化,意旨藥物動力學的相互作用改變了藥品作用幅度和作用時間,若要得知此作用的發生,通常需要對各種藥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或通過監測藥物血中濃度、臨床反應而得知。

藥物交互作用經常發生嗎?

危及生命的藥物交互作用並不常見,但藥物交互作用卻仍然是讓醫療人員高度關注並嚴陣以待的,一般來說藥物交互作用,會在藥品的仿單(說明書)中計載,仿單中的資料大多是依據藥物藥理學而列出的。另外,有時除了因為二種藥物併用會導致藥物交互作用外,當停用某些藥物時,也會影響身體中其他藥物的含量,而造成副作用的發生。

小心!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_圖2

常見的藥物交互作用案例

因為藥物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會導致藥品作用增加或減少,衍生副作用的問題,因此在臨床上通常不希望藥物間發生交互作用,但仍然有特例情況,利用B藥促進A藥的作用,以達到預想的治療效果,例如:愛滋病用藥物,以Lopinavir 結合低劑量的Ritonavir,有助於Lopinavir的血中濃度及作用增加,提高愛滋病的治療效果。

小心!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_圖3

小心!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_圖4

小心!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_圖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