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衰竭也需運動?心肺復健助重獲「心」生

心臟衰竭也需運動?心肺復健助重獲「心」生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 龔聖淳

69歲張先生,身體一向硬朗,退休後仍天天照顧果園。沒想到,有天突然胸悶冒冷汗,送醫後發現主動脈剝離,幸好發現得早,緊急手術後性命無礙,恢復極佳且順利出院。

出院後,張先生發現,活動時特別容易喘,雙腳越來越腫,檢查確診為心臟衰竭,再次住院治療;住院後接受心導管治療隔天,復健部主治醫師就到床邊評估,建議開始進行心肺復健運動。

「醫生,我一活動就會喘,是要怎麼做運動?」

「都心臟衰竭了,不是應該好好休息?運動會不會有危險?」

多數病人都會跟張先生一樣有類似的疑問,然而經物理治療師解釋心肺復健的好處後,他開始積極復健,出院後也規律回院進行心肺復健。持續三個月後追蹤心肺運動測試,發現運動功能顯著提升。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龔聖淳表示,目前醫學上並無「治癒」心臟衰竭的特效藥,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心臟衰竭病友也需長期接受藥物及飲食控制,更重要的是進行心肺復健。

龔聖淳表示,心肺復健已被證實為一種非藥物、非侵入性的治療。不僅有效改善心肺功能,更能降低心衰病人的憂鬱、焦慮,可說是同時提升生理及心理狀態的特效藥。

經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病友在進行規律運動後,能提升氧氣在體內的利用率,進而減少日常活動對心臟的負擔。心肺運動好處,包括能降低死亡率與住院率;提升心肺功能與生活品質;血壓、血糖、血脂一併控制。

完整的心臟衰竭治療計畫,須包含心臟科醫師的藥方,以及復健科醫師的運動處方,兩者缺一不可。而該如何進行有效且安全的運動?龔聖淳說,這就必須仰賴復健科醫師的專業評估,依據每個人狀況不同做調整。

何時適合開始心肺復健?龔聖淳指出,其實在住院期間,甚至在加護病房內,只要經復健科醫師評估後,就可以開始進行。

心肺復健共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急性住院期

由物理治療師教導緩和而漸進式的運動。從床上運動開始,逐步進展為坐、站、以至行走,甚至爬樓梯,避免病人因臥床太久而肌力萎縮或併發肺炎。同時,衛教病友及家屬運動的好處,以及回家後如何安全進行運動。

第二階段:亞急性門診復健+居家活動期

延續第一階段運動,依個人狀況從低強度運動漸增為中強度。由於此時身體狀況尚未很穩定,至門診復健可依心肺運動測試評估運動風險,並在運動時同步監測心臟狀況。

治療師也會繼續衛教安全的居家運動方式,並給予心理支持。此階段目標是順利讓病人回歸職場,勝任多數日常生活活動,甚至是休閒娛樂,同時培養病友維持運動習慣。

第三階段:居家維持期

目標為繼續維持體能,並養成每周運動至少三次之良好習慣。

許多患者詢問,「醫生,我能不能在家自己運動就好」、「白天要工作沒辦法來醫院復健」、「住家離醫院很遠不方便來院復健」……。龔聖淳解釋,雖然門診復健有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但這是銜接住院復健與居家運動不可或缺的環節。

門診復健有以下好處

1.安全風險低

在開始復健前,會先安排心肺運動測試,以測得病人當下的心肺功能、有無潛在風險,並依檢查結果制定病患專屬運動處方。處方內容包含運動頻率、強度、時間、運動類型;運動類型又分為有氧、肌力訓練、伸展運動三大類。

龔聖淳提到,門診復健時,會在運動中同步監測血壓、心律、心電圖變化、血氧,可依狀況隨時調整運動處方。若出現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缺氧等變化,也能在第一時間應變處理。

2.規律運動、定期追蹤

門診復健會替病人安排固定的時間,平均一周2~3次,幫助培養固定運動的習慣,督促病友不能偷懶。每3~6個月會再追蹤心肺運動測試,一方面能依測試結果調整運動處方,另方面讓病患看到努力成果,增加自信心跟動力。

3.做伙運動不孤單

龔聖淳進一步說明,來門診復健能同時認識其他病友,大家互相交流彼此的運動方式、飲食菜單及運動成效,是很棒的經驗分享。而治療師也會持續衛教居家運動,讓病患在家也能做安全又有效的運動,進而養成終身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