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泡湯伸展操 有助放鬆肌肉

冬天到了,越來越多人喜歡以「泡湯」作為休閒旅遊的方式。溫泉除了可以美容,其實也是復健的一種方式,醫師建議在水中做伸展,對舒緩肌肉效果更佳。

門諾醫院復健科楊緒南主任表示,「溫泉療法」自希臘時代即啟用,歐洲許多有溫泉的地方,早期均以提供療養為主。而在復健方面,「水療」也是一種常用的復健方法。利用溫度與水的浮力,幫助病人虛弱的上下肢、軀幹可以主動運動,對疾病有相當的幫助,例如漩渦浴水療,就可以促進循環與肌肉伸展、控制。

楊醫師指出,泡湯的確可以讓肌肉放鬆,使深部組織循環增加。而溫度更是熱療的一種,人體可以從皮膚的溫觸感得到精神上的緩解。楊醫師說,一般人泡湯溫度在攝氏40∼45度之間是許可的,但是若老人家要泡湯,其溫度最好介於28~36度之間,以免因為老人皮膚傳導機能較慢,感覺到熱時可能已經泡過頭了。此外,因為溫度過高或過低,也可能會影響血壓遽升或遽降,因此泡湯的時間以漸進為宜,以免肌肉的能量被消耗殆盡,反而會酸軟無力。

楊醫師建議可利用水的浮力幫助肌肉放鬆。他說,浮力會使體中減輕,當水深到胸腺時人體的體重會降為平常的八分之一,水深及膝蓋時為六分之一,大腿為五分之一,他建議泡湯者可在水中做運動,如電腦族因為長時間固定肌肉張力,手腕、上臂或肩關節常罹患肌肉肌膜炎,在泡湯時可以順便拉拉筋,有復健的功能。

而泡湯的時間最好限制在三十分鐘內,溫度越高,時間就要越短。楊醫師說,一般人以手測量溫度其實不準,如果可以準備一支溫度計更佳。他也提醒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避免泡湯,如一定要泡,最好先試試不同高度的反應,量力而為,以免危險。

對於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患者,楊醫師認為溫泉不能過度使用,而腦性麻痺患者泡溫泉,可提升柔軟度、減少肌肉痙攣,但需有人陪伴適度使用。

有些人喜歡泡野溪溫泉,或冷熱交替。楊醫師說,一下子從溫泉進入溪水中,需注意驟冷會導致肌肉緊縮,如腎上腺素分泌不及,可能會被湍急溪水沖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