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TORVASTATIN CALCIUM(ATORVASTATIN CALCIUM TRIHYDRATE,ATORVASTATIN CALCIUM ANHYDROUS)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高膽固醇血症。
2.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鼻咽炎、關節痛、噁心、腹瀉、四肢疼痛、尿道感染、肝功能指數升高。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HMG-CoA還原酶的選擇性競爭抑制劑,影響膽固醇前驅物mevalonate的生成速率,減少膽固醇的合成。
2.可作為飲食控制的輔助治療,降低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及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脂蛋白元B(apo B)及三酸甘油酯,並且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劑量範圍:10~80 mg,每日服用一次。起始劑量和維持劑量應根據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基礎值、治療目標與治療成效個別調整。
2.服藥時間早晚不拘,隨餐或空腹均可。
3.開始治療或調整劑量之後,應在2~4週內檢查血脂濃度,並依照結果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當出現瀰漫性肌肉疼痛、肌肉壓痛或無力,及/或CPK明顯升高時,應考慮肌肉病變。患者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肌肉疼痛、壓痛或肌肉無力,尤其是伴有全身不適或發燒現象,或停用此藥後肌肉的徵候與症狀持續時,應該立即通報醫師。
2.使用本品可能引起肝轉氨酶的持續升高,建議所有病人於起始治療前接受肝功能檢測,並於治療時應注意是否出現肝損傷之症狀,包括疲勞、食慾減退、右上腹不適、尿色深或黃疸等。
3.應慎用於大量飲酒或曾經罹患肝病的患者。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有活動性肝病包括肝臟轉胺酶不明原因的持續上升之患者。
2.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X級:禁用於已經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婦女。
2.Statin類藥物可能對嬰兒造成嚴重不良反應,用藥期間不可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同時投予下列藥物時,發生肌肉病變的風險會升高:fibric acid衍生物、可調節血脂劑量之niacin、cyclosporine、強效CYP3A4抑制劑(如clarithromycin、HIV蛋白質抑制劑、itraconazole)。
2.併用digoxin時,會增加digoxin的血中濃度,應進行適當的監測。
3.已有atorvastatin與colchicine併用造成肌肉病變的案例,因此併用時應小心。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