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ACARBAZ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轉移的惡性黑色瘤症狀之改善、何杰金氏病、神經母細胞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中樞神經:混亂,頭痛,癲癇,視覺模糊。
2.皮膚:紅斑性,蕁麻疹性發疹,肝毒性,光過敏症。
3.胃腸: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下痢。
4.血液:嚴重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輕度貧血。
5.其他:禿髮,顏面感覺異常和潮紅,流行性感冒樣症狀,肌痛,身體不適,過敏反應,注射靜脈疼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烷化基劑,抑制DNA、嘌呤的生合成,具有抗癌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靜注,一天2∼4.5mg/kg使用10天,每28天重複一次。
藥物警語

警語

1.以靜注一分鐘推進或30分鐘的時間靜脈輸液,監測血壓與生命徵象。
2.監測注射部位,皮下外滲現象會引起嚴重的疼痛與組織傷害,以冰敷壓浸潤區域。
3.患者不過度消耗能量與不受感染症侵犯,特別是在白血球最低點期間。
4.在給藥後1小時內發生嚴重噁心和嘔吐(90%以上之患者)且會持續長達12小時。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孕婦、過敏患者、先前有骨髓抑制。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禁止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會抑制黃嘌呤氧化梅而增強ALLOPURINOL之活性。
2.PHENOBARBITAL和PHENYTOIN由於肝臟微粒梅的誘導作用增強本品之代謝。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