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MANTAD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巴金森病。
2.預防及治療A型流行性感冒症狀。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睡眠障礙、幻覺妄想、不安興奮、眩暈、頭痛、痙攣、便秘、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痛、口渴、起立性低血壓、心悸亢進、排尿障礙。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治療巴金森氏症:可作用於腦幹背側的黑質體細胞,促進其活化,加速合成及釋出dopamine,並防止dopamine在神經突觸間隙的再吸收而提高dopamine在突觸間隙的濃度,因而能改善巴金森氏症。
2.預防及治療A型流感病毒:amantadine能與細胞膜結合,減少病毒對呼吸道上皮細胞之穿透能力,並且抑制病毒之核酸遺傳物質進入寄主細胞以及防止病毒在細胞內之複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二次,每次1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患有癲癇症者或充血性心臟衰竭者須謹慎使用。
2.停藥時須慢慢減量。
3.可能造成中樞神經作用及視覺模糊,於開車或工作時應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
2.孕婦或哺乳婦女。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懷疑具有致畸胎性,不可使用於孕婦。
2.藥品會隨乳汁分泌,授乳婦女不能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其他抗巴金森藥物(抗膽鹼激劑、L-dopa)、中樞神經興奮劑(metamphetamine等)併用會使幻覺、睡眠障礙等副作用增強。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7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