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LAMOTRIG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癲癇(泛發性強直陣攣性發作及簡單性或複雜性局部發作)。
2.Lennox-Gastaut Syndrome徵候群之治療。
3.處於明顯鬱期之雙極性疾患情感症狀之治療,有明顯鬱期或鬱-躁期循環之雙極性疾患之情感症狀之預防。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暈、嗜睡、視覺模糊、末梢神經病變、震顫、皮疹。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鈉離子通道阻斷劑,透過作用於電位敏感的鈉離子通道,安定神經細胞膜,達到抗癲癇的功效。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1~2次,每次25~5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用本藥可能會造成皮膚相關副作用,嚴重可能致死,須謹慎服用。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立即告知醫師,重新評估使用本藥的必要性。
2.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儘量避免使用。
3.突然停藥會導致反彈性痙攣發作,除非是安全性考量(如:發生皮疹)需要立即停藥,否則建議2週內慢慢減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尚未確立,故懷孕或可能懷孕之婦女,宜衡量治療上效益大於危險性時,再服用本藥。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中,需衡量哺乳的利益是否大於對嬰兒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valproate,會減少本藥代謝。
2.合用肝臟酵素誘導劑,會增加本藥代謝。
3.合用口服避孕藥,會增加本藥的排除。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