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ACLITAXEL(Taxo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晚期卵巢癌、腋下淋巴轉移的乳癌,(Doxorubicin)在內的輔助化學療法、已使用合併療法(除非有禁忌,應至少包括使用ANTHRACYCLINE抗癌藥)失敗的轉移乳癌、非小細胞肺癌。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骨髓方面-嗜中性白血球過低症、白血球過低症、血小板過低症、貧血、感染出血。
2.過敏反應。
3.心臟血管方面:心跳過慢、低血壓、心電圖異常。
4.周邊神經病變。
5.肌肉痛或關節痛。
6.胃腸道方面:噁心及嘔吐、腹瀉、黏膜炎。
7.禿髮。
8.肝功能異常。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Paclitaxel是一種會促進微管雙體聚合成微小管的抗微小管劑,有絲分裂的抑制劑,可阻斷細胞於細胞周期之G2與M期,使癌細胞複製受阻斷而死亡 。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對於先前已因卵巢癌而接受過接受化學療法的病人而言,本品的建議療程是每3週給藥一次,每次劑量為135mg/m2或175mg/m2。輸注時間為3小時。
2.用於乳癌患者時,本品注射液可被用於治療對轉移性疾患的組合化學療程治療失敗後,或輔助性化學療法治療6個月內復發的乳癌:其建議療程是每3週給藥一次,每次劑量為175mg/m2,輸注時間為3小時。
3.只有當病人的嗜中性白血球≧1500個/mm2或血小板≧100000個/mm2時,才可以給予本品。若病人使用後曾發生嚴重的嗜中性白血球過低症或 嚴重的周邊神經病變時,則接下來的療程劑量應降低為20%。
藥物警語

警語

1.給本品之前必須給予corticosteroids(例如dexamethasone, diphenhyramine)及H2接受器拮抗劑(cimetidine或ranitidine)作為治療前用藥。
2.骨髓抑制(主要是嗜中性白血球過低症)是劑量相關性而且是限制本品劑量的主要毒性。嗜中性白血球最低值平均發生在第11天。接受本品治療期間應經常監測血球數的變化,基本的嗜中性白血球數少於1500個/mm2的病人不應被給予本品,只有在嗜中性白血球數值恢復到>1500個/mm2且血小板數值恢復至>100000個/mm2時才可以在進行其後的本品療程的治療。
3.嚴重的心臟傳導異常接受本品治療的病人約有<1%的人曾發生嚴重的心臟傳導異常,其中有些人需要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若病人在本品治療期間發生明顯的傳導異常時,應給予適當的治療且在接著的療程中應持續做心電圖監測。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本品忌用對本品注射液或其它含有polyoxyethylate castor oil(Cremophor EL)的製劑有過敏反應的病人。
2.本品注射液不應使用魚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品使用在孕婦時對胎兒可能有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品於cisplatin之後給時,本品的廓清率約減少33%。
2.根據活體外研究的資料,本品的代謝可能因病人接受ketoconazole治療而受到抑制;因此,當病人同時接受本品以及ketoconazole治療時應該特別注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