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ESMOLO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上心室心搏過速、手術中及手術後心搏過速、高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低血壓、暈眩、嗜眠、意識不清、頭痛、激動、倦怠、噁心、注射部位有發炎及硬結。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極短效性β1選擇性的腎上腺接受器阻斷劑。主要抑制心肌的β1接受器,降低心跳速率。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本品不能直接靜注,輸注前必須稀釋。
2.治療上心室搏過速的劑量在50~200mcg/kg/min,通常起始劑量為500mcg/kg/min注射1分鐘後,再以50mcg/kg/min之維持劑量注射4分鐘,看結果再調整劑量(參見仿單)。
3.手術中或後心搏過速及高血壓,有下列兩種方式:
A.立即控制-給予80mg(約1mg/kg)大劑量30秒後,改以150mcg/kg/min輸注,視需要調整劑量。
B.逐漸控制-開始以loading dose 500mcg/kg/min輸注1分鐘後,再以50mcg/kg/min持續輸注4分鐘,看結果再調整劑量(參見仿單)。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可能造成低血壓。低血壓會發生於任何劑量下,但和劑量有關,因此不建議劑量超過200mcg/kg/min。
2.長期使用本藥而持續抑制心肌,會導致心衰竭,當造成心衰竭的第一徵狀出現時,劑量必須減低或停用本藥。
3.本品不應用於治療血管收縮造成的高血壓。
4.一旦出現支氣管痙攣時必須立刻停用本藥。
5.本藥必須小心使用於糖尿病患上,可能掩飾因血糖過低而引起的心跳過快。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本品不可用於有竇性心搏過慢,一級以上的心跳停止,心臟休克或明顯的心衰竭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動物實驗中,在極高劑量下才會對母體產生毒性,尚未有足夠的臨床試驗顯示其對孕婦的危害,使用時應謹慎。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同時使用本品和catecholamine depletor時必須嚴密觀察是否有低血壓或明顯的心跳過慢,這些會導致眩暈、昏厥或姿勢性低血壓。
2.同時使用digoxin、 warfarin、succinylcholine時,本品必須視病情調整劑量。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