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EMCITAB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非小細胞肺癌。
2.胰臟癌。
3.膀胱癌。
4.Gemcitabine與paclitaxel併用,可使用於曾經使用過anthracycline之局部復發且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之乳癌病患。
5.用於曾經使用含鉑類藥物(platinum-based)治療後復發且間隔至少6個月之卵巢癌,作為第二線治療。
6.膽道癌。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常見:周邊水腫、皮膚不良反應、噁心、嘔吐、蛋白尿、流行性感冒樣疾病、發燒、疲倦。
2.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肝臟不良反應、神經不良反應、腎臟不良反應、呼吸不良反應、骨髓抑制。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Gemcitabine會殺死正進行DNA合成的細胞,同時經由 G1/S交接期來阻斷細胞的進化,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次1000mg/m2,30分鐘靜脈輸注,療程依適應症而異。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發生骨髓抑制,應調整劑量或停藥。
2.當病人發生無法解釋的呼吸困難、伴隨或不伴隨支氣管痙攣或有其他肺毒性的證據時,應停用本藥。
3.嚴重肝、腎功能損傷的病人應停用本藥。
4.本藥不適合與放射線治療合用,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黏膜炎。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懷孕期間使用本藥,或用藥期間懷孕,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危險。
尚未得知本藥是否會被分泌至乳汁中,但本藥可能會對授乳嬰兒造成嚴重不良反應,應根據藥物對母親的重要性決定應停止授乳或停止用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未曾進行過藥物交互作用之研究。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