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ILDENAFIL CITRATE (SIDENAFIL CITRATE, VITAMIN V)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成年男性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副作用包括:頭痛、紅疹、腹瀉、鼻塞、尿道感染和暫時性藍綠辨色障礙,此外無重大的副作用和後遺症。
2.長期使用有導致心理依賴的可能,不用則不能行房,需特別注意。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藥是一種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口服藥物。在性刺激下,本品能增加陰莖的血流量以恢復患者的自然勃起反應。
2.陰莖是由海綿狀組織所構成,其內壁有平滑肌。當平滑肌鬆弛,血液流入充滿海綿體,就會產生勃起反應。這陰莖海綿體平滑肌的放鬆需靠化學分子驅動,其中以一氧化氮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磷酸二脂脢則扮演抗衡的角色。本藥可抑制磷酸二脂脢的作用,達到讓陰莖持續勃起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健康成年人於性行為前一小時服用約50 mg,視反應可增加至最大劑量100 mg,或減少為25 mg。
2.老年人初始建議劑量為25 mg。
3.一日最大服用次數為一次。
藥物警語

警語

1.肝腎功能受損者,務必調整劑量。
2.病人若有心悸或嚴重不適,應立即求診。
3.少數病人之視覺,會有暫時性藍綠光乍現的現象,因此最好避免開車。
4.最大容忍劑量為800 mg。
5.如果服用硝化甘油類的心臟藥物,又同時服用本品,可能使血壓突然下降,而造成致命的昏迷或休克。
6.長期服用本品可能形成心理依賴,一旦沒有服藥就無法勃起。
7.要在行房前約一小時服用,每天以最多使用一次為原則。
8.本品並不適用於女性與兒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任何成分過敏者。
2.對於重度肝功能受損或低血壓、最近曾有中風或心肌梗塞,或遺傳退化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
3.因心血管危險因子,而不適合進行性行為的患者。
4.曾發生非動脈炎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的勃起功能障礙男性患者。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任何形式的有機硝酸鹽類(organic nitrattes):不可與之併用,否則會產生嚴重的低血壓。
2.抑制肝臟CYP3A4酵素的藥物:如cimetdine, erythromycin, ketonconazole。若併用本劑,可能會使本劑的清除率降低,因而增加其血中濃度。
3.誘發肝臟CYP3A4酵素的藥物:如rifampicin,併用可能使rifampicin血中濃度降低。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