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ALCIUM CIT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鈣質補充劑及腎性骨發育不全症的緩解。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高鈣血症、心搏過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主成分檸檬酸鈣為一鈣質補充劑,吸收效果較好,因此不需太大的劑量,就可達到身體所需的有效濃度。檸檬酸鈣不會和胃酸作用,因此沒有便秘、脹氣的副作用。
2.進行性腎功能不全患者常導致血中磷酸鹽過多、低血鈣症、及代謝性酸中毒現象,臨床證明檸檬酸鈣的生體可用率佳,可以有效控制血中磷酸鹽的濃度,且可以補充血中鈣濃度及調節血中pH值。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鈣質補充劑: 成人或4歲以上孩童,於空腹時每日服用2~5錠。
2.磷酸鹽結合劑: 腎疾患者於三餐飯前服用,一天2次,每次1~2錠。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品服用應控制藥量,避免對患者造成高血鈣。
2.高血鈣的症狀:厭食、嘔吐、噁心、便秘、腹痛、肌無力、心律不整、骨石灰沉著等副作用。
3.若有副作用,可以推測多半是因為高血鈣所引起的,所以應定期監測血鈣值。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高鈣血症。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