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ANTROLE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本品可用來緩解與慢性神經疾病(如:腦部麻痺中風、脊髓受傷或多發硬化症)有關的肌肉痙攣(對痙攣性疼痛有效,但卻限制肌肉的活動)。
2.緊急治療惡性體溫(IV注射)。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常見-肌肉無力、腹瀉。
2.偶有-思睡、眩暈、虛弱、身體不好、疲勞、頻尿、勃起困難。
3.嚴重者-肝壞死(長期服用高劑量)。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夠直接鬆弛骨骼肌纖維,此乃由於干擾鈣離子肌漿網狀組織釋出,阻斷肌漿(myoplasmic)中鈣的增加,具肌肉鬆弛的作用,及阻止體溫異常的增加。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肌肉痙攣-成人起始劑量25mg,每天口服一次,可逐漸按25mg的量增加至最大劑量為100mg,每天2-4次,在增加劑量之前,每一劑量必須維持 4-7天。
2.惡性體溫過高的起始劑量,1mg/kg IV如果異常狀態還持續著,或再出現,可重複注射,至積蓄量10mg/kg一般需要的劑量為2-5mg/kg。
藥物警語

警語

要瞭解本品具有嚴重的肝毒性,特別是長期治療(超過60天)。所以,使用本品要適當且要經常的監視肝功能(如SGOT, SGPT, alkaline phosphatase、總血紅素)。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肝病、5歲以下的幼童,凡是需要痙攣以持續站立,或平衡的位置的狀況。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Estroges會增加本品肝毒性的危險性。
2.CNS抑制作用會被其他安神劑加強。
3.Warfarin與clofibrate會降低dantrolene的蛋白結合,因而強化它的效應。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