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IRINOTECAN HCL (IRINOTECAN TRIHYD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晚期性大腸直腸癌的第一線治療藥物。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延遲性腹瀉、噁心、嘔吐、急性膽鹼激素性症候群、毛髮掉落。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作用於DNA topoisomerase I (第一型拓樸異構酶抑制劑)之專一性抑制劑的抗腫瘤藥物,誘導單股DNA產生缺陷,進而阻斷DNA之複製,產生細胞毒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由醫師使用。建議劑量為300~500mg/m2,以30-90分鐘的脈注射方式給予,每三週注射一次。
藥物警語

警語

使用本藥後24小時到下個治療週期開始之前,可能會發生延遲性腹瀉,應注意補充水分。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禁用於患有慢性發炎性腸道疾病、腸道阻塞、嚴重骨髓功能衰竭的病患。
2.禁用對本品任一成分過敏者。
3.禁用膽紅素大於1.5倍正常範圍的上限值的病患。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禁止使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Dexamethasone:併用會增加淋巴球減少症及高血糖的發生。
2.Live vaccine:因使用化療而造成免疫抑制的患者,接種活性病毒疫苗,曾發生該病毒的感染,有些報告情況嚴重且致命。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