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pixaba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於成人非瓣膜性心房纖維顫動病患且有以下至少一項危險因子者預防發生中風與全身性栓塞。危險因子包括:(1)曾發生腦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2)年齡大於或等於75歲,(3)高血壓,(4)糖尿病,及(5)有症狀之心衰竭。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出血相關反應,包含胃腸道出血、顱內出血、眼內出血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口服用的選擇性凝血因子Xa(FXa)抑制劑,透過抑制FXa的作用,可降低凝血酶的生成作用及血栓形成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一般建議劑量為每日兩次,每次口服5mg。
2.若滿足下列任兩種特性的患者,建議劑量為每日兩次,每次2.5 mg:年齡≥80歲、體重≤60公斤、血清肌酸酐濃度≥1.5mg/dL。
藥物警語

警語

1.停用此藥會增加發生中風的風險。
2.使用期間會增加出血風險,並可能引發嚴重甚至可能致命的出血。
3.在安排任何手術、醫療處置或牙科處置之前,以及開始使用任何新的藥物之前,一定要告訴醫師與牙醫師正在使用此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有活動性病理性出血現象。
2.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只有在潛在效益超越母親與胎兒可能面臨之風險的情況下,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
目前尚不清楚本藥是否分泌於母乳中,應考慮藥物對母親的重要性,決定停止哺乳或停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Apixaban是CYP3A4與P-gp的作用受質,因此CYP3A4與P-gp的抑制劑會升高apixaban的曝藥量,增加出血的風險;而CYP3A4與P-gp的誘導劑會降低apixaban的曝藥量,增加中風的風險。
2.與抗血小板藥物、纖維蛋白溶解劑、肝素、aspirin、以及長期使用之NSAID併用會升高出血的風險。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