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XITINIB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已接受過sunitinib或cytokine治療失敗的晚期腎細胞癌(RCC)病患。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腹瀉、高血壓、疲倦、食慾降低、噁心、發聲困難、掌蹠紅斑觸痛(手足)症候群、體重減輕、嘔吐、無力、便秘。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可抑制酪胺酸激酶,包括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接受體VEGFR-1、VEGFR-2及VEGFR-3的作用,這些接受體都和病理性血管新生、腫瘤生長及癌症進展有關。Axitinib可抑制腫瘤生長和VEGFR-2的磷酸化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建議起始口服劑量為每日兩次,每次5 mg,兩次劑量間隔約12小時。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會使血壓升高,在使用此藥之前應使血壓獲得良好控制,並持續監測是否有出現高血壓的情形。
2.可能出現甲狀腺機能低下或亢進,應定期監測。
3.應定期監測肝功能及是否出現蛋白尿、胃腸穿孔或廔管的症狀。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無。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治療期間應避免懷孕。
2.目前尚不知本藥品是否會由人乳中排出,必須考慮本藥品對母親的重要性,而在停止哺乳或停止用藥之間做一選擇。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併用強效的CYP3A4/5抑制劑(如:ketoconazole)會升高axitinib的血漿曝藥量,因此應避免合併投予。如果必須併用,應降低axitinib的劑量。
2.葡萄柚或葡萄柚汁可能也會升高axitinib的血中濃度,應避免飲用。
3.併用強效的CYP3A4/5誘導劑(如:rifampin、dexamethasone、phenytoin、carbamazepine、rifabutin、rifapentin、phenobarbital及聖約翰草)會降低axitinib的血漿曝藥量,因此應避免合併投予。中度CYP3A4/5誘導劑(如bosentan、efavirenz、etravirine、modafinil和nafcillin)可能也會降低axitinib的血漿曝藥量,應盡可能避免使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