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linatumomab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費城染色體陰性復發型或頑固型B細胞前驅因子之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ALL)之成人病患。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發燒、頭痛、周邊水腫、嗜中性球低下合併發燒、噁心 、低血鉀、便秘。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可使T淋巴細胞活化與重新分布,並減少周邊B淋巴細胞、增加細胞激素,用於治療特定種類的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單次給藥週期共42天,先連續靜脈輸注28天,接著停藥14天。每個完整療程共需5個週期,包括2個週期的引導治療與3個週期的鞏固治療。
2.體重大於45公斤者建議劑量為9或28 mcg/day,依不同的治療時期而異。
藥物警語

警語

1.應在治療的每個週期開始前1小時,給予靜脈注射 dexamethasone 20 mg。
2.曾有出現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RS)的不良反應,可能危及性命,應密切監測病人是否有發燒、頭痛、噁心、無力、低血壓、AST及ALT升高等病徵。
3.應監測是否有神經毒性的症狀(如頭痛、震顫、暈眩、意識狀態改變),必要時應暫停或終止給藥。
4.可能造成痙攣等神經方面不良反應,於治療期間不要開車或操作危險的機械。
5.治療期間可能有短暫性肝酵素增高的不良反應。
6.開始治療前至少2週及治療期間,直到最後一週期給藥後回復免疫功能之前,都不建議接種活性病毒疫苗。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已知對blinatumomab或對製劑內任何成分過敏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懷孕期間使用可能會造成嬰兒B細胞淋巴球低下,因此在嬰兒開始接種活性病毒疫苗之前,需要監測B細胞淋巴球。
2.女性病人在治療期間及直到治療結束至少48小時內,都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3.在接受治療期間及直到治療結束48小時內,都要避免
哺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最有可能會出現第一個用藥週期的前面9天與第二個用藥週期的前面2天,應在併用CYP450代謝的藥品(尤其是治療區間窄的藥品,如warfarin、cyclosporine)時密切監測。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