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AFFEINE CIT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原發性早產兒呼吸暫停。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高血糖、心搏過快、輸注部位發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中樞神經興奮劑,拮抗adenosine受體,可刺激呼吸中樞、增加骨骼肌張力。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30分鐘靜脈輸注20mg/kg,24小時之後,每24小時十分鐘輸注5mg/k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為中樞神經系統刺激劑,使用於患有癲癇疾病的新生兒時,應極為謹慎。
2.本藥會增加心跳速率、左心室輸出與心搏量,可能造成胎兒心律不整,應謹慎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咖啡因過敏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藥不使用於孕婦、授乳婦。若新生兒使用此藥,哺乳婦女不得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CYP1A2抑制劑,可能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
2.合用抑制胃酸分泌之藥物,可能增加壞死性小腸結腸炎的風險。
3.合用doxapram,可能會加強其對於心臟呼吸系統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