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ORZOLAMID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眼壓症、開放性青光眼、假性剝離性青光眼所造成之眼內壓升高。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口苦,灼熱及刺痛感,視力模糊,眼睛癢,流淚,頭痛,結膜炎,眼瞼炎,噁心,眼瞼刺激及無力╱疲倦。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是一局部眼用的carbonic anhydrase抑制劑。在睫狀肌中,碳酸酐酶抑制劑(CAI)藉由抑制CO2水合作用,減少HCO3-與Na+結合成碳酸氫鈉,並降低鈉及液體運輸,使睫狀體滲透壓降低,減少房水生成而降低眼內壓。
2.可使CO2濃度增加,進而眼內血管擴張,增加視網膜和脈絡膜血流灌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建議劑量為一天兩次,每次在病眼滴一滴。
藥物警語

警語

1.對於急性閉角性青光眼(acute angle-closure glaucoma)的病患除了使用局部降眼壓劑外,尚須使用其他方法治療。目前尚未研究本品對急性閉角性青光眼患者之治療效果。
2.目前尚未對肝功能不良之患者進行使用本品的研究,因此使用於此類病人時須注意。
3.本品係磺胺(sulfonamide)類藥品。雖屬眼用藥,但投藥吸收後會進入全身循環系統,因此使用磺胺類藥品所引起的包含像Stevens-Johnson syndrome及毒皮壞死病(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嚴重反應的不良反應亦可能發生於眼用磺胺類製劑。若發生嚴重反應或過敏,必須停用本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品所含成分過敏之患者不能使用本品。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只有當使用本品的益處大於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傷害時,才能使用本製劑。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Dorzolamide是一種carbonic anhydrase抑制劑,雖是眼部局部使用,但吸收後仍會進入全身系統。Dorzolamide在臨床上不會造成酸鹼性不平衡,不過有報告顯示口服carbonic anhydrase抑制劑會引起酸鹼性不平衡,並且有些情況下會造成藥物的交互作用(例如,和高劑量salicylate合併治療時所引起的毒性),因此使用dorzolamide時必須考量這類可能會發生的藥物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