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YDROGESTERO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原發性及續發性閉經、經期疾患、痛經、行經延遲及先兆性和習慣性流產。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頭痛、月經失調、乳房疼痛壓痛、頭暈嘔吐、心情鬱悶。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Dydrogesterone 為一口服有效的黃體素,能讓雌激素作用的子宮產生完全分泌性的子宮內膜,適用於所有內生性黃體素不足的病例。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與持續性雌激素療法併用時,於28 天月經週期中連續服用14 天,每天服用10 mg 的dydrogesterone。
2.月經週期第5 天至25 天中,每次10 mg,每日2 次。
3.月經週期第5 天至25 天中,或者連續地,每次10 mg,每日2 或3 次。
藥物警語

警語

在開始以dydrogesterone 治療異常出血之前應先釐清出血的病因。治療的前幾個月可能會出現突破性出血和點狀出血。若在治療時或在停止治療後偶爾出現突破性出血和點狀出血,應追究其病因,包括進行子宮內膜切片檢查以排除子宮內膜腫瘤。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已知對此錠劑之主成分或任一成分過敏者。
2.已知或可能患有黃體素相關之腫瘤者( 如,腦膜瘤)。
3.未經診斷的陰道出血者。
4.若是用於預防子宮內膜增生 ( 使用雌激素的婦女):切勿併用雌激素黃體素,例如dydrogesterone。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若經醫師明確指示,dydrogesterone 可在懷孕期間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dydrogesterone 與 DHD 的代謝作用可能因併用已知會誘導這些CYP酶的物質如抗痙攣藥 ( 如:phenobarbital, phenytoin, carbamazepine )、抗感染藥 ( 如:rifampicin, rifabutin, nevirapine, efavirenz ) 及中草藥製劑 ( 如St John' sWort ( 金絲桃)、纈草根 (valerian root)、鼠尾草 (sage) 或銀杏(gingko biloba)),可能會增加dydrogesterone 的代謝。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