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ENTANYL (FENTANYL BAS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注射:麻醉和麻醉前給藥、急性劇烈疼痛之緊急治療。
2.貼片:需要使用類鴉片製劑控制的慢性疼痛和頑固性疼痛。
3.口頰溶片:突發性疼痛之處置,且適用對象僅限於18歲以上且正在使用類鴉片藥物治療其潛在持續性癌疼痛並具耐受性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換氣不足、噁心、嘔吐、便秘、低血壓、嗜睡、意識混亂、幻覺、欣快感、焦躁、尿液滯留、局部皮膚反應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合成的鴉片類藥物,主要作用在μ-鴉片接受器,是強效的麻醉止痛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劑量宜根據患者年齡、體重、身體狀況、潛在疾病、是否併用其它藥物、手術及麻醉的種類而定。
藥物警語

警語

1.呼吸抑制作用與劑量相關,專一性的鴉片類藥物拮抗劑可消除此作用。
2.可能會發生非癲癇性肌肉痙攣。
3.腦內壓不穩定的病人要避免靜脈快速注射鴉片類藥物。
4.本藥與神經阻斷劑併用,患者較易發生低血壓。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已知對本藥或其他鴉片類藥物無法耐受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D級:本藥會通過胎盤且可能抑制新生兒的自主呼吸。不建議於生產時使用。
使用本藥後24小時內,不建議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巴比妥類藥物、苯二氮平類藥物、神經阻斷劑、鹵化氣體及其他非選擇性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如:酒精)會加強本藥的呼吸抑制作用。
2.合用強效CYP3A4抑制劑,可能提高本藥的血中濃度,需特別的照護和觀察。
3.合用具血清素活性的藥物,可能增加血清素症候群的風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1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