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ALLIUM CITRATE (GA-67)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霍金氏病、淋巴瘤、支氣管性腫瘤等惡性腫瘤之助診。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搔癢、發疹、嘔吐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檸檬酸鎵[鎵-67]注射劑在體內會累積在原發性及轉移性腫瘤,以及發炎處。累積在這些地點的機制目前還未明,但研究指出鎵-67會和細胞內的蛋白質結合,累積在溶酶體中。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成人建議劑量是74~185百萬貝克(2~5毫居里),只能靜脈注射給藥。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必須由受過放射線操作專業訓練之醫師使用。
2.本藥給予病人使用前,應先以適當之輻射偵測器量測放射活度,並記錄之。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懷孕婦女使用本藥是否會造成胎兒損害或是影響生殖能力目前未知。
-除非病情診斷需要性超過核醫檢查。
-導致之游離輻射暴露顧慮,否則不宜使用。
-理想狀況下,對有生育能力的女性而言,核醫藥物的檢查最好在月經開始後的10天內進行。
2.哺乳:本藥會分泌到乳汁之中,須用配方奶取代親餵。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某些抗腫瘤藥物,會提高血中鐵含量(如: Cytarabine、Fluorouracil、Methotrexate、Iron),併用時鐵離子會取代Ga67和血中蛋白結合,導致Ga67之腎排除及在骨骼之累積量增加,在腫瘤處累積量則下降。
2.和腸外途徑投與之Calcium gluconate併用可能會導致Ga67累積在軟組織中。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