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ESTODENE (GESTODENE MICRONIZE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口服避孕藥,通常和ethinylestradiol一起使用。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常見:噁心、腹痛、體重增加、頭痛、情緒低落、情緒改變、乳房疼痛、乳房觸痛等。
2.嚴重:動脈與靜脈的血栓性栓塞症。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為黃體素,攝取後改變原有的荷爾蒙平衡來達到抑制排卵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在自然月經週期的第一天開始服用(即月經來潮的第一天)。也可在第2~5天開始,但在該週期開始服藥的前7天建議加用另一種阻隔避孕法。
藥物警語

警語

1.在使用任何口服避孕藥期間均可能出現靜脈血栓性栓塞症,像是深層靜脈血栓或肺栓塞。
2.有急性或慢性的肝功能障礙時,可能需要停用口服避孕藥直到肝功能指數恢復正常。
3.有糖尿病的婦女在使用口服避孕藥時應小心監測。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現有或曾有靜脈或動脈血栓/血栓性栓塞症病史(例如: 深層靜脈血栓、肺栓塞、心肌梗塞)或腦血管意外。
2.現有或曾有血栓症(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狹心症)的前兆。
3.具靜脈或動脈血栓症的高風險。
4.曾有局部神經症狀之偏頭痛。
5.併有血管問題的糖尿病。
6.現有或曾患嚴重的肝臟疾病且肝功能指數仍未回復正常時。
7.使用含有ombitasvir、paritaprevir或dasabuvir及其組合之直接抗病毒藥物(DAA)。
8.現有或曾有肝臟腫瘤(良性或惡性)。
9.患有或疑似有受性類固醇影響(如: 在生殖器官或乳房處)的惡性腫瘤。
10.不明原因的陰道出血。
11.已知懷孕或疑似懷孕
12.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X級:懷孕期間禁止使用本藥。
口服避孕藥可能會減少泌乳量、改變母乳的成份而影響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具微粒體酵素誘導作用的藥物(如:phenytoin、rifampicin、巴比妥類藥物)併用會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造成性荷爾蒙的清除率提高而避孕失敗。
2.重度及中度CYP3A4抑制劑(如:azole類抗黴菌劑、verapamil、erythromycin、diltiazem)與葡萄柚汁會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