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Hydromorphone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解除癌症末期病患之嚴重疼痛。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嗜睡、頭痛、暈眩、噁心、嘔吐、便秘、無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嗎啡衍生物,µ-受體的致效劑,並對к-及δ-受體有微弱的親和力。本藥和µ-受體結合後,選擇性抑制中樞神經某些興奮性神經衝動傳遞,阻礙疼痛訊息的傳遞,故具有止痛作用;但若選擇性不夠好,抑制其他中樞或周邊神經訊號傳遞,可能造成暈眩、噁心、嘔吐、便秘等副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劑量依病人原先使用的morphine作劑量轉換,建議治療時從最低的適當劑量開始,並調整至有足夠的止痛效果,且不良反應的發生頻率為可接受的程度。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用於血液容積不足或無法維持正常血壓的病患,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低血壓。
2.本藥不應在有麻痺性腸阻塞風險的情形下使用。
3.若發現在糞便中含有狀似本藥錠劑的東西毋需擔憂,因其僅為非可溶性的藥殼。
4.持續使用本藥可能產生依賴性與戒斷症狀,不可突然停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曾動過手術及/或有潛在疾病而使胃腸道變窄,或有胃腸道盲管(blind loops)或腸胃道阻塞的病患。
3.手術後急性疼痛之照護。
4.持續性氣喘病患。
5.兒童或懷孕、分娩、生產期間之婦女。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不應在懷孕及分娩時使用,因其會影響子宮收縮並有新生兒呼吸抑制的風險性。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不應在哺乳期間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併用其他鴉片類止痛劑,會增加呼吸衰竭的風險。
2.併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興奮或抑制、低血壓或高血壓。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