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ELITRACEN HCL (MELITRACE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焦慮症、憂鬱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在推薦劑量內極少有副作用,偶有不安和失眠亦是暫時性。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用於治療抑鬱和焦慮的三環抗抑鬱藥(TCA),能阻斷血清素急症腎上腺素之回收,是一種兩極性精神安定劑,於低劑量時,有精神賦活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成人:常用劑量通常每日2粒,早晨和中午服用,嚴重者依狀況可早晨增加至2粒。
藥物警語

警語

1.勿飲酒。
2.服藥後,可能發生短暫性暈眩。
3.無論任何年齡層之患者開始服用抗憂鬱劑時﹐健康照護者應嚴密監視其臨床病徵惡化、自殺意念或不尋常的行為改變﹐並隨時與醫師聯絡。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心肌梗塞隨後恢復期,心傳導束枝障礙,未治療的狹角青光眼,急性酒精、巴比妥及鴉片類中毒。服用MAO抑制劑兩星期內,不宜用於興奮和活動過旺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 懷孕期間不應使用本藥,除非對病人所預期益處高於對胎兒理論上風險。一般建議在分娩前14天逐漸減量停止使用。
尚未知本藥是否會分泌到乳汁中,若持續授乳,建議觀察嬰兒,尤其是生產後的前4週。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品可加強酒精、巴比妥類,與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的作用。如和MAO抑制劑同時服用可能引起高血壓危機,神經安定劑和精神安定劑可減低guanethidine和類似藥物的降血壓作用。同時使用精神安定劑可加強腎上腺素和新腎上腺素的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