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irfenido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出現腸胃不適、光過敏、發疹等不良反應,請暫停服藥或降低劑量。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抑制產生發炎物質cytokine (TNF-α, IL-1, IL-6等)。
2.促進抗發炎性cytokine (IL-10)產生。
3.抑制IFN-γ減低的程度進而改善偏向Th2型( Th1、Th2平衡調節)。
4.抑制形成纖維化相關之成長因子(TGF-β1, b-FGF,PDGF)的產生。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初期投與量為200 mg,1日投與3次(1日600 mg),飯後口服,持續2週。
2.觀察病患狀況,並將每次投藥量再增加200 mg,以此方式逐步調整至第5週後每次投與量為600 mg,1日投與3次(每日建議維持劑量為600mg,1日投與3次,與食物併服, 每日共計1800 mg)。
藥物警語

警語

患者服藥期間可能出現些微暈眩或是嗜睡情形,應避免從事駕駛或有危險性的機械操作。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肝腎功能不全患者及老年人,務必謹慎用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大鼠實驗曾發現懷孕期延長、出生率降低及藥物分布到胎兒的情形。另外,兔子實驗曾有早產或流產的情形。但是,所有動物實驗並未發現致畸胎性情形。因此孕婦及哺乳婦女應避免服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主要是由肝臟酵素CYP1A2代謝。另,CYP2C9、2C19、2D6及2E1也與本藥的代謝有關。因此如與強效CYP1A2抑制劑(如 fluvoxamine、enoxacin)併用時,本品需調降至1錠一天三次。若與中效CYP1A2抑制劑(例 Ciprofloxacin)併用時,本品需調降至2錠,一天三次。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