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OSACONAZOLE, MICRONIZE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作為對Amphotericin B或Voriconazole治療無效或不能忍受之成人侵入性麴菌病的第二線用藥。
2.適用於18歲及18歲以上高危險病人,用以預防侵入性真菌感染。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接受者,以及接受化療而引發長期白血球減少症之患者等。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較常見之不良反應發生於血液血管系統、胃腸道、皮膚皮下等系統等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lanosterol 14α -demethylase (CYP51)的抑制劑,此酵素為催化麥角脂醇生合成的重要步驟,藉此機轉抑制真菌生長。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治療侵入性麴菌病者:起始劑量為一天兩次,每次300 mg,後同劑量每日一次。
2.預防感染者:起始劑量為一日兩次,每次300 mg,持續治療7日直到白血球計數升高到500 cells/毫升為止。
3.實際應用狀況依病人嚴重度以及臨床反應做微調。
藥物警語

警語

對中度及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肝功能不全患者、小兒患者,須依照醫囑進行劑量或用法之調整,並謹慎用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Posaconazole或製劑中任何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2.為一種強力CYP3A4抑制劑,勿與其他同類型藥物併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動物研究顯示具生殖毒性,即藥物會分泌至乳汁中;然人類之生殖相關藥物使用資料並不足夠,須評估風險後依照醫囑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禁止與麥角生物鹼併用。
2.禁止與Simvastatin, Lovastatin, 及Atrovastatin等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併用。
3.與某些經由CYP3A4系統代謝的藥品如Astemizole或Quinidine等同時給藥,可能使這些藥品的血漿濃度提高,須注意使用,必要時調整劑量。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