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ITONAVIR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可和其他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合用,以治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1)的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腹瀉、嘔吐、腹痛、神經性障礙(包括感覺異常及口腔感覺異常)、疲倦、虛弱無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HIV病毒蛋白酶的擬肽抑制劑,可使HIV病毒產生不成熟、不具感染性的病毒顆粒。
與其他抗病毒藥物(如:LOPINAVIR)合用時,作為酵素抑制劑,用來增加其他抗病毒藥物的濃度。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二次,每次300mg。併用其他蛋白酶抑制劑,則每天1~2次,每次100mg,詳見藥品說明書。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併用鎮靜安眠劑、抗心律不整藥物或麥角衍生物時,可能發生潛在嚴重或威脅生命的不良事件。
2.本藥主要由肝臟代謝及排除。中度至嚴重肝功能受損的患者使用本藥應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本藥為強效CYP3A抑制劑,與許多藥物併用被列為禁忌,詳見藥品說明書。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B級:潛在利益明確超過潛在的風險時,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本藥。
2.建議受HIV感染的婦女不要餵哺母乳,以避免將HIV傳染給幼兒。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具較多交互作用,建議查明後調整。
1.與鎮靜安眠劑、抗心律不整藥物或麥角衍生物併用時,可能發生潛在嚴重或威脅生命的不良事件。
2.本藥為強效CYP3A抑制劑,會增加經CYP3A酵素代謝之藥物的血中濃度。
3.本藥可能增加PDE5抑制劑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