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apentadol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成人之中度至重度急性疼痛,且只有使用鴉片類止痛劑(Opioid Analgesics)才能有效控制疼痛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呼吸抑制,為鴉片受體致效劑的主要風險。此情形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滯留,會加劇鴉片類藥物的鎮靜作用。應密切觀察病人狀況,隨時提供醫療協助。
2.可能導致嚴重低血壓。
3.其他常見副作用為:頭暈、噁心、嘔吐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中樞作用性的人工合成鎮痛劑,是一種µ型鴉片受體(MOR)致效劑,也是一種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NRI),鎮痛效果便是源自這兩種特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需要考量病患先前鎮痛藥物的治療經驗,依病患個別狀況來調整劑量。
2.視疼痛程度而定,劑量可為每4-6小時50毫克、75毫克或100毫克。
3.第一天,若未在第一劑達到預期緩解效果,可於一小時後追加第二劑,後續的給藥方式為每4至6小時投予50毫克、75毫克或100毫克,並應在可耐受的範圍內調整劑量。
4.不建議在治療的第一天投予超過700mg的劑量以及在後續治療期間使用超過600mg的每日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不建議用於腎功能不全者。
2.老年患者,應由較低劑量開始進行調整。
3.須停藥時,須逐步降低劑量,以免出現生理依賴或是戒斷症狀。
4.誤用或濫用本劑,會造成藥物過量及死亡的重大風險。
5.對患有明顯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心症的患者,以及呼吸儲備量大幅降低、缺氧、高碳酸血症或原先即有呼吸抑制問題的患者,應監視是否出現呼吸抑制的現象。
6.用藥時避免駕駛,或操作危險器械。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禁用於有明顯呼吸抑制現象的患者。
2.禁用於患有急性或嚴重支氣管氣喘,或高碳酸血症的患者。
3.禁用於已知或疑似患有麻痺性腸阻塞的患者。
4.禁用於對本劑有效成分或賦形劑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無適當且控制良好的研究。只有在潛在效益超過胎兒可能面臨的風險,本劑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
2.無法排除藥物經由乳汁影響幼兒的潛在風險,應權衡藥物對母親的重要性,然後據以做出是要停止餵哺母乳還是停用藥物的決定。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酒精、其他鴉片類藥物、或是具中樞神經系統抑制作用的非法藥物併用,可能會產生加成作用,從而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或呼吸抑制、低血壓、深度鎮靜、昏迷或死亡。
2.與抗膽鹼激性藥物併用,可能會升高發生尿滯留或嚴重便祕的風險。嚴重便祕可能導致麻痺性腸阻塞。
3.曾有在併用血清素激性藥物時,發生具生命威脅性的血清素症候群的病例報告。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