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ZALEPLO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難以入睡之失眠病人,僅適用於嚴重、病人功能障礙或遭受極度壓力之失眠症患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嗜睡、頭痛、虛弱、失憶、依賴性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具有高選擇性,在中樞GABAA ω1接受器的α次單位上,因不會與GABAA上的ω2接收器結合,所以不會影響認知功能與意識,具有鎮靜、安眠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次10mg,於睡前即刻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不可在一個晚上使用本藥超過一次。
2.數星期重複使用本藥,可能會減弱安眠效果。
3.長期使用本藥可能造成依賴性,此時若突然停藥,會產生戒斷症狀。
4.本藥可能引起順行性失憶,應確保服藥後有4小時以上的不中斷睡眠時間。
5.避免併服酒精。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嚴重肝功能不全者。
2.對本藥過敏者。
3.睡眠停止呼吸症候群。
4.重症肌無力。
5.嚴重呼吸功能不全。
6.兒童(18歲以下)。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用於孕婦、授乳婦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懷孕末期服用本藥,可能造成嬰兒出生後產生對本藥的依賴性。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酒精,會增強本藥的鎮靜效果。
2.合用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可能會增強中樞鎮靜作用。
3.合用強效CYP3A4酵素誘導劑或抑制劑,會改變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