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HLORTETRACYCLINE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細菌引起的泌尿道、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和肺炎、敗血症、傷寒、阿米巴痢疾等。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厭食、噁心、下痢、舌炎、結腸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抑制細菌的蛋白質合成;其會連結到細菌30S核糖體(ribosome)的16S核糖體核糖核酸(rRNA)上,進一步抑制轉運核糖核酸(tRNA)的接合作用。
2.結合基質金屬蛋白酵素(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進而抑制其作用。
3.本品之抗菌範圍甚廣,為廣效抗生素。對於非耐酸性G(+),G(-)細菌有效外,對阿巴米、立克次體、支原體、螺旋體和原蟲都有抑制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一般來說,本藥每日服用四次,成人每日總劑量為250mg;兒童則依照體重調整劑量,每公斤5.5∼11mg。
2.舌下錠每天四次,每次一錠,連續服用四天。
3.外用軟膏則每二小時塗一次。
4.眼藥膏每日三至四次。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抗生素,有時可能導致人體內某些對抗生素無感應性的微生物過分繁殖,故必須隨時注意患者。在治療期間,如果發現新的感染,應採取適當措施。
2.長期使用本藥,有可能引起繼發性感染(在抵抗力減弱的情形下,被另一種新的病菌感染)。
3.投與時避免於食道崩散而引起潰瘍,故應大量水服用,尤其就寑前服用。
4.懷孕後半期投與,引起胎兒過度骨發育不全、牙齒著色、琺瑯質形成不全。
5.新生兒、乳幼兒:牙齒著色、琺瑯質形成不全,過度骨發育不全,其他製劑使用無效才考慮使用。
5.腎障礙患者、食道通過障礙患者、高齡者,應謹慎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曾因本藥成分引起過敏者禁止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 級: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鈣、鎂、鋁及鐵劑併用會減少吸收降低效果。
2.抑制血漿凝血酶原活性注意抗凝血劑併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4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