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YCLOSERINE 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肺結核、泌尿道感染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精神神經系:眩暈,頭痛,震顫,嗜眠,反射亢進,精神錯亂,癲癇樣發作,關節痛,記憶力喪失,減退,痙攣,不眠,自殺傾向,昏迷。
2.過敏症。
3.胃腸:噁心,食慾不振,腹痛,便秘,下痢。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可抑制細菌細胞壁之合成,使細菌凋亡。一般的治療劑量下為制菌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成人結核病:與其他抗結核病藥物併用,最初二週,每12小時250mg,以後視需要與耐受性每6∼8小時25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發生過敏性皮膚炎或中樞神經系統毒性立即,減少劑量或停藥。
2.留意CNS系統毒性與藥物的血中濃度有關,高劑量(大於每天500mg)或不適當腎廓清是造成神經毒性作用之因素。
3.患者於駕駛或從事危險工作時要小心,因會發生嗜眠,眩暈和混亂。
4.注意患者避免過度的酒精消費,因攝取酒精會增加痙攣的危險。
5.在治療期間定期做血液學,腎排泄,肝功能和血液濃度的檢討,接受大劑量或顯現腎功能減低之患者至少每週應測定血液濃度,調整劑量以保持血液濃度在30mcg/ml以下。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癲癇患者
2.嚴重焦慮、精神病
3.飲用過度酒精者
4.嚴重腎功能不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婦女禁止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會增強MAO抑制劑和PHENYTOIN之作用。
2.ETHIONAMIDE ISONIAZID和酒精會增進本品神經毒性之作用。
3.會增加維他命B群之排出。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