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LUVASTATIN SOD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原發性混合型血脂異常。預防冠心病病人在接受穿皮血管整形術(PTCA)後的重大心臟血管不良事件。(心因性死亡,非致病性的心肌梗塞及冠動脈再開通術)。
2.在異型接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兒童(≧9歲)作為飲食治療之輔助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噁心、腹痛、腹瀉、肝功能異常、肌肉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可阻斷膽固醇之生合成的重要酵素,使肝臟細胞的膽固醇降低,進而增加肝臟細胞回收血中容易堆積在血管的低密度膽固醇,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每次40~80mg,輕微者可用20mg。
冠狀動脈導管治療後的心臟病病患:每天8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對於曾有肝疾病或大量飲酒的患者,使用本藥要特別小心。
2.若病患使用本藥時出現肌肉症狀如疼痛、無力或痙攣,應測量血中CK值(creatine kinase肌氨酸激脢),若濃度顯著增加,應停止治療。
3.使用本類藥物,可能造成空腹血糖值上升。
4.人體內膽固醇生合成在半夜最為旺盛,因此建議於睡前服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活動性的肝疾病、或不明原因的血清轉胺基酵素持續上升。
3.懷孕及哺乳。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X級:孕婦、授乳婦禁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HIV蛋白抑制劑、boceprevir、telaprevir(C型肝炎抗病毒藥)及nefazodone(抗憂鬱藥)等併用時會減少本品的排除,增加發生肌病的風險。
2.本藥需在服用樹脂類藥物(如:cholestyramine)後至少4小時才可給藥。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